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于2003年由安徽医科大学创建,是经国家教育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2017年11月遵照教育部26号令要求,由安徽医科大学与安徽新华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是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行的本科高校。

学院秉承安徽医科大学90余年的文化传统和办学理念,依托安徽医科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资源,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充分发挥机制优势,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宗旨,坚持“科学定位,特色办学、质量兴校”的发展思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学院立足社会需求,放眼未来发展。先后建立了基础医学部、临床医学系、卫生管理学系、护理学系、药学系、生物医学系、公共课程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教学部,现设有临床医学、药学、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护理学、生物医学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学生完成规定课程和实习内容,经考核合格准予毕业,发放由教育部注册的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按国家有关规定授予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相关学科的学士学位。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605人,除在安徽省内多个地市的医院建立了实习教学关系外,同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江苏等省地市医院在教学实习方面都有良好的合作。

近年来,学院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2010年,学院荣获“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学生资助工作连续多年获得省教育厅通报表扬。学院每年新生报到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多年稳定在90%以上,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学生自主创业,平均考研录取率突破20%,部分专业达到30%以上。在2011-2017年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中,学院荣获多项奖励,连续7次摘得优秀组织奖,是安徽省独立学院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在2018年第九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中,学院多件作品获奖,并第8次荣膺优秀组织奖。教职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承担和参与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省级重大项目1项,省级重点项目11项,精品课程3项,教学团队1项,博士基金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坛新秀3项,省级教学名师2项,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1项,全国微课竞赛二等奖1项,华东地区特等奖1项,安徽省特等奖1项。

学院将继承和发扬“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医学精神,秉承“兴国、奉献、仁爱”的育人理念,肩负大担当、胸有大情怀、头顶大责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集合独立学院办学优势,着力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一   毕业生基本情况

2018年学院共有1033名毕业生[ 本报告中涉及的毕业生就业相关数据截至2018年8月31日。]。毕业生全部为本科毕业生(具体规模及结构、生源地构成见表1—表2)。

表1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毕业生规模及结构

    类   别    本科生人数
    性别    男    451
    女    582

    政治面貌

    党员    125
    共青团员    892
    群众    16
    民族    汉族    1028
    少数民族    5

    培养方

    非定向    1033
    合计    1033

表2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毕业生生源地构成

     毕业生生源地

     人数
     安徽省     782
     浙江省     99
     福建省     54
     广东省     38
     江苏省     14
     上海市     18
     天津市     11
     重庆市     3
     山西省     8
     河北省     6
     合计     1033


二、毕业生就业率

2018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6.25%。(具体就业率统计情况见表3—表4)。

表3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近四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截至2018年8月31日)

     年份     人数     合计
     2015年     1183     84.02%
     2016年     1150     86.69%
     2017年     1260     85.16 % 
     2018年     1033     86.25 %

表4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毕业本科生分专业就业率

(截至2018年8月31日)

     专业     人数     就业率
     临床医学     578     84.62%
     护理学     227     85.66%
     药学     33     97.06%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     31     91.18%
     生物医学工程     16     94.12%


三   毕业生就业状况

2018年,学院1033名毕业本科生中有5人到国有企业,4人到三资企业,257人到其他企业,1人到机关, 494人到医疗卫生单位,1人到国家基层项目,119人考取研究生,10人到部队,合计人数为891人。

图片1.png

图1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


四   毕业生就业相关分析

1、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

2018年,学院共有891名本科毕业生签约就业(就业区域流向分布见表5)。

学院2018年签约就业的891名毕业生中,前三甲分别是安徽省、浙江省和江苏省。共有599人在安徽省本地就业,占签约就业总数的67.23%;有110人在浙江省就业,占签约就业总数的12.35%;有46人在江苏省就业,占签约就业总数的5.16%。

表5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流向分布

     省份     本科生人数     比率
     安徽省     599     67.23%
     浙江省     110     12.35%
     江苏省     46     5.16%
     上海市     44     4.94%
     广东省     29     3.25%
     福建省     28     3.14%
     广西壮族自治区     8     0.89%
     北京市     5     0.56%
     天津市     5     0.56%
     其他     17     1.91%

数据来源:根据2018年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数据库统计

2、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学院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医药卫生领域,2018年签约就业毕业生中,551人到医药卫生领域工作占61.84%;27人到教育领域工作占3.03%;3人到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作占0.34%;3人到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工作占0.34%; 38人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工作占4.38%;3人到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工作占0.34%;43人到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工作占4.83%;1人到金融业工作占0.11%;15人到信息技术和服务业工作占1.68%;12人到餐饮住宿业工作占1.35%;6人到交通运输行业工作占0.67%;7人到建筑业工作占0.74%;15人到制造业工作占1.68%;2人到房地产行业工作占0.22%;119人到高校读研占13.36%;46人到其他行业占5.16%。

3、毕业生就业层次分布

基于自身办学方向和毕业生自身实际,学院在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同时,还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根据2018年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数据库统计,在签约毕业生中,在市级以上单位就业的比率达63.52%,在县区级单位就业的比率达35.02%,乡镇和农村基层单位就业的比率达1.46%(就业单位层次见表6)。

表6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单位层次

     市级以上单位     63.52%
     县级单位     35.02%
     乡镇和农村单位     1.46%

数据来源:根据2018年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数据库统计

4、毕业生就业满意度

在学院2018年签约毕业生中,根据2018年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就业专业对口率达89.23%。(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情况见表7,就业满意度见表8)。

表7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

     完全对口     47.03%
     基本对口     42.2%
     不完全对口     9.88%
     完全不对口     0.9%

数据来源:根据2018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

表8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满意度

     非常满意     25.03%
     满意     71.94%
     基本满意     2.81%
     不满意     0.22%

数据来源:根据2018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

5、毕业生就业意向

在学院2018年毕业生中,我们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根据2018年毕业生就业意向问卷调查统计,就业意向为市级以上单位仍然达75.61%;就业意向为县级单位为20.91%,就业意向为乡镇以下单位为3.48%,比去年有较大提升(毕业生就业意向情况见表8)。

表9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意向

     市级以上单位     75.61%
     县级单位     20.91%
     乡镇和农村单位     3.48%

数据来源:根据2018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

6、毕业生升学去向

在学院2018年毕业生中,我院119人考取研究生,主要升学去向为安徽医科大学48人,蚌埠医学院11人,上海交通大学5人,苏州大学3人,浙江中医药大学3人,温州医科大学6人,厦门大学3人,宁波大学6人,福建医科大学6人,桂林医学院6人,其他高校累计22人。

图片2.png


五  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主要做法

2018年,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造就良医”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立足安徽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精准化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更加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努力推动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1、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真落实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

学院认真落实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按照学院、专业两级就业创业工作管理体制要求,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定期研究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思路及有关重大事项,检查督促各专业就业创业工作。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创业服务、制定就业创业建议计划、总结就业创业工作经验等工作。各专业具体组织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动员落实、宣传教育、指导调研等工作。通过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重心下移、突出专业的就业创业工作格局。学院每年年初联合财务部等职能部门对就业创业工作给予经费保障,加大专项经费和设备投入,做好就业创业保障服务。学院将就业创业专项经费划拨给各专业,支持和鼓励专业老师出去联系就业创业、开辟就业创业基地。实行就业奖励政策,对各专业就业创业情况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同时建立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各自潜能,形成合力。学院设定招聘场所、洽谈室、毕业信息查询机房等固定场所,为就业创业工作提升提供硬件保障服务,进而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毕业生就业营造和谐环境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关系到毕业生成才、学院发展和社会稳定,更是毕业生成长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学院已经形成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资助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全方位、立体化、全过程的安全工作格局。近年来,学院坚持不懈地开展人身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纪校规教育、情商教育与文明离校教育等各项教育,深入细致地开展毕业生思想状况调查,切实掌握毕业生最新思想动态、信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学院多次举办毕业生求职安全宣讲会,切实增强毕业生自我防范意识,严密防范各种电信诈骗、招聘欺诈和“试用期陷阱”,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不断完善危机救助机制,建立健全显性和隐性有机统一的救助渠道,重视发挥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安全稳定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毕业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就业创业工作平稳有序,为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安全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

3、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将用人单位对新进毕业生的反映及时反馈到教育教学之中,并根据用人单位期望和社会需求,调整专业结构,丰富教学内容,完善培养模式,注重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了就业反馈招生和培养的良好机制,初步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创业)循环交互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按照安徽医科大学教学、管理、科研“一体化”的要求,学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确立“深化教改、适应医改、胜任岗位、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推行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开展 “本科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训练计划”,改革临床实践教学模式与培养模式,加大护理专业实践技能操作训练,强化非临床专业毕业生的培养与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老师的就业创业指导能力,改进就业指导课程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加大教风学风督察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在专任教师的带动和辅导员的组织以及外请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学院积极开展太极拳、太极剑等教学和比赛活动,加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力度,推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实践技能训练,在实践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逐渐培养学生成为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的人才,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影响力。

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学院自觉肩负大担当、胸有大情怀、头顶大责任,向善、务实、创新,通过学风督察建设、社会实践、参与调查、党团活动、各类竞赛等社会实践形式,培养毕业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毕业生全面成长成才创造有利的校园环境和社会氛围。

4、强化就业创业指导的价值引领,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

学院注重对毕业生的思想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到全院毕业生教育实践方案和规划之中,融入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全过程,渗入到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的各环节,从而使广大毕业生在就业创业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毕业生自觉把自己的职业梦与中国梦、民族复兴梦相结合。针对毕业生就业存在期望值高、就业方向不明等问题,学院对毕业生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和服务保障,致力于为毕业生搭建更充分、更便利的就业平台,拓展更高质量的就业渠道,促使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调整就业期望,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成长成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及“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早在新生入学教育之初,学院就坚持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以及院长、书记还有各主要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为全体学生作“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校风学风”等系列报告,加强医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为提升学生将来就业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开展“启航工程”、“青马培养工程”、“人人演讲”活动、临床技能培训、护理实践操作大赛、“安全和谐文明”学生宿舍创建等活动以及实施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早操晨读制度,不断加强学生尤其是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就业安全教育、法制法规教育、诚信感恩教育、恋爱观教育和安全文明离校教育。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理论知识巩固、操作技能训练、面试能力培训等方面的知识,从而提高毕业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5、以毕业生发展为内核,创新就业创业工作机制

以毕业生内涵发展为工作基点,扬弃“为就业而就业”的传统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就业关口前移,就业工作早起步”的就业指导思想,始终将就业工作视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建立并落实“前有动员——中有推进——尾有总结——后有考核”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并在实践中加以创新、完善。坚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充分发挥院领导、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教职工以及毕业生党员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广泛收集毕业生需求信息,实现就业信息渠道畅通,资源共享。健全教育部门、高校、院系、班级四级联动的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网络,通过微博、微信、手机报、QQ群等新媒体分时段、分类别推送,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继续构建畅通的教学、实习、就业链,做好毕业生人才市场的拓展工作。

深入推进我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全程化。在巩固现有以“就业指导”必修课和“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选修课为主的课程教学体系基础上,配齐配强专业教师队伍,完善就业指导课程设置,开展大学生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学院采取定期培训、专家指导、集体备课、随堂听课、外出学习等形式,助力每名就业创业指导课教师熟悉国家政策、把握指导规律、提升授课技能;并派出精干队伍指导参赛选手参加“苏滁现代产业园杯”第十三届安徽省职业规划暨创业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与规划能力。以校院领导为顾问,组织专业教师、辅导员老师,紧密结合医学生实际,精心编写《医学生就业指导》教材,做到理论精准指导就业实践。学院成立就业创业教育教研室,设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落实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加大创新创业场地建设和资金投入。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根据毕业生的不同需求和发展特点,开展“模拟面试”、“就业创业工作坊”、“优秀校友报告会”等职前团体训练,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等就业实践活动。

强化毕业生信息管理,严格执行毕业生离校请假管理制度,准确掌握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具体去向,对毕业生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实施就业接力工程和就业“动员—推进—总结—考核”工作法,强化就业调研反馈,执行就业状况督察,改革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考核方式,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学院对各毕业年级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核心指标,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作为对学工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和毕业班辅导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从而切实创新就业创业工作机制。

6、加强毕业生资助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毕业生协调发展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实施“毕业生就业特殊群体援助计划”,推进精准化就业创业帮扶举措,注重资助育人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促进作用。学院把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加大力度,明确责任,落实政策,周密部署,充分保证党和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惠及每一位困难毕业生,努力做到精准帮扶。成立“五困生”就业创业帮扶领导小组,健全管理制度,建立“临床医学院2018年就业困难毕业生信息”档案库,指定专人负责,全面掌握其就业创业动态。为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2018届毕业生申请、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对就业过程中有心理异常的毕业生全程跟踪辅导,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采取有针对性的帮助措施,及时给予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就业资助,帮助他们重塑就业信心,找到合适岗位。截至10月份,我院2018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共有61人,全部实现就业。同时,对毕业生的个性化诉求,学院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毕业班辅导员予以跟踪服务,实施“一对一”的就业帮扶,帮助其正确选择、实现就业。

另外,加大毕业生考研补助力度,考前组成由院领导、辅导员和心理咨询老师“三位一体”的心理帮扶机构,为毕业生向更高层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特色发展,完善反馈,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一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积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面向基层就业、面向地方就业。学院建立健全了以实习带动就业的畅通就业链,通过供需见面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双向选择机会,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到基层(县级人民医院)就业。完善公布毕业生就业率和毕业生反馈调查制度,每月定期公布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各专业在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同时,建立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情况跟踪与信息反馈系统,及时反馈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

建立和完善自主创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增强毕业生的创业信心,让创业成功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带动更多的毕业生创业。学院积极鼓励毕业生创新创业,学院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在安徽省第九届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中除了获得多个奖项外,还连续第8次荣膺“优秀组织奖”。

8、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就业指导水平

在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工作中,学院积极倡导、落实“管理即是服务”的工作理念,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在主动联系实习与就业单位、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巩固就业基地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在安徽医科大学本部举办的春、冬季两场大型校园市场招聘会以及主动联系、举办多场中、小型专场招聘会,全年来院参加招聘的单位多达105家(具体情况见表10),不仅让毕业生减少了就业成本,而且还提高了就业率。2018年学院共新增4家就业基地(台州恩泽医院、台州路桥医院、六安开发区医院、合肥市凡客教育有限公司),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学院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完善网上就业市场,搭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毕业生数据库与用人单位相对接,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继续扩大就业网的功能,加盟“安徽就业网盟”,建立毕业生基本信息数据库和就业动态数据库,利用就业网站、QQ群、微信群、就业信息栏等平台载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大力推进网上签约,实现毕业生生源信息和岗位需求信息的深度共享,更好地为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便利。

以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为抓手,加强辅导员队伍就业作风建设,强调毕业班辅导员对班情熟知情况,持续关注未就业毕业生,要求辅导员熟悉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要求他们掌握整体促进和分类指导的就业服务方法,提高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技能,从而提升辅导员就业指导水平,服务毕业生实际需求。

基于自身办学方向和毕业生自身实际,学院还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2018年,学院各专业面向基层就业实现新突破,共有百余名毕业生在基层实现就业,达到了学院最初建院的初衷和目标。2018年,学院在倡导毕业生“走出去”的同时,积极实施“引进来”战略,积极邀请安庆市立医院、黄山昌仁医院、开化县人民医院、义乌市中心医院、上海昆拓医药有限公司、中公教育、江苏先声药业和纳通医疗集团等单位来院举行专场招聘会,实现了就业单位、毕业生和学院的共赢,为基层医院充实了卫生人才、储备了后备力量。

表10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校园招聘会情况

     类型     场次     参加单位数量
     中、小型招聘会     35     70
     用人单位宣讲会     20     35
     合计     55     105


六  毕业生就业工作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2018年,学院在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时以及主动走访用人单位后,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调查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整体上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扎实、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敬业奉献与责任意识等得到社会认可;但在实践操作技能、开拓创新、语言表达能力、外语能力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具体情况见表11)。

表11   部分用人单位(12家单位)对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人才培养评价反馈

     内容     很好     较好     一般     差
     总体评价     32.70%     63.78%     3.31%     0.06%
     诚信     40.27%     54.52%     5.21%     0.00%
     敬业奉献与责任意识     56.77%     42.52%     0.71%     0.00%
     团队合作     45.54%     51.41%     3.05%     0.00%
     积极进取意识     51.61%     45.42%     2.97%     0.00%
     心理素质     33.26%     59.94%     6.84%     0.16%
     单位文化认同     35.62%     57.93%     6.45%     0.00%
     职业操守     31.54%     64.49%     4.97%     0.00%
     道德约束     42.66%     34.20%     3.14%     0.00%
     自我调控与适应环境     43.52%     49.98%     6.50%     0.00%
     语言表达与沟通交流     35.14%     56.62%     8.24%     0.00%
     实践操作     40.37%

     49.32%

     10.31%     0.00%
     开拓创新     28.24%     58.93%     10.63%     0.00%
     组织管理     40.64%     56.59%     3.01%     0.16%
     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44.20%     54.85%     0.95%     0.00%
     综合素质     53.72%     44.23%     2.25%     0.00%
     外语能力     22.68%     63.44%     13.51%     0.32%
     文字表达能力     31.28%     56.55%     12.17%     0.00%
     计算机操作能力     34.93%     57.00%     8.07%     0.00%

数据来源:根据2018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问卷调查(用人单位卷)》统计

备    注:部分用人单位包括11家医院:浙江省开化人民医院、开化中医院、开化第二人民医院、开化县妇幼保健院、义乌市中心医院、义乌市第二人民医院、义乌市中医医院、黄山市昌仁医院、安庆市立医院、六安市金寨人民医院、浙江宁波113医院;1家公司:纳通医疗集团。

毕业生就业对招生的影响。学院2018年毕业生在工作中获得用人单位好评的同时,毕业生较高质量的就业也吸引着广大高考考生和家长。近年来,学生家长不断来电咨询招生的次数逐年攀升,报考我院的考生积极踊跃,学院招生生源质量在不断提高。2018年学院共招生575名,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比2016年又有较大提高(因学校战略调整,2017年学院暂停招生一年),安徽本省考生分数都高于省控二本分数线,特别是我院临床医学专业,最低分高出二本控制线39分,平均分高出二本控制线52分之多(具体情况见表12)。

毕业生就业对专业设置的影响。学院在专业建设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内涵为着力点,以促进发展为目标,不断调整和优化结构,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就业市场反馈,2011年学院新增加1个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生,四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就业率为100%。

毕业生就业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学院在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时进行问卷调查,并对部分用人单位进行走访调研。针对用人单位提出的加大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临床实践技能操作的反馈建议,学院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践技能操作能力训练、加强临床实习管理与出科考核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表12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招生情况

     省份     专业     平均分
     安徽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     470.6
     护理学     470.34
     药学     467.43
     临床医学     484.29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文)     509.85
     护理学(文)     508.91
     生物医学工程     469.57

安徽省二本控制分数线:文科 486,理科432。数据来源:根据2018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务办招生数据》统计


结   语

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学院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学院2019年共有本科毕业生892人,比2018年的1033人略有下降;但是由于近年来医疗卫生单位人才需求层次大幅度提高,本科学历的医学生就业压力更加严峻。学院将按照今年教育部全国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围绕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这一目标,切实落实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就业工作方针政策。

 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也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就业工作的意见要求,逐步把就业工作重心由“就业数量”向“就业质量”转移,全面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二是要明晰理念思路。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按照“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基层为重点,以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深化“以服务为宗旨、以基地为依托、以市场为重点、以质量为目标”的就业工作思路,融“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素质教育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一体的教育管理服务理念,采取更加多样化、可操作性的就业举措,稳步提升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