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就业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创建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学院由省属重点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举办,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投资合作办学,是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行的全日制本科普通高校。
       学院秉承安徽医科大学90余年的文化传统和办学理念,依托安徽医科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资源,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充分发挥机制优势,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宗旨,坚持“科学定位,特色办学、质量兴校”的发展思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学院立足社会需求,放眼未来发展。先后建立了基础医学部、临床医学系、卫生管理学系、护理学系、药学系、生物医学系、公共课程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教学部,现设有临床医学、药学、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护理学、生物医学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学生完成规定课程和实习内容,经考核合格准予毕业,发放由教育部注册的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按国家有关规定授予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相关学科的学士学位。学院现有在校学生4330人,除在安徽省内多个地市的医院建立了实习教学关系外,同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江苏等省地市医院在教学实习方面都有良好的合作。
       近年来,学院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2010年,学院荣获“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学生资助工作连续多年获得省教育厅通报表扬。学院新生报到率稳定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平均考研录取率突破20%,部分专业达到30%以上。在2011-2015年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中,学院荣获多项奖励,并连续5次摘得优秀组织奖,是安徽省独立学院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在安徽医科大学首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上,我院代表队斩获特等奖。教职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承担和参与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省级重大项目1项,省级重点项目11项,精品课程3项,教学团队1项,博士基金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坛新秀3项,省级教学名师2项,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1项,全国微课竞赛二等奖1项,华东地区特等奖1项,安徽省特等奖1项。
       学院将继承和发扬“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医学精神,秉承“兴国、奉献、仁爱”的育人理念,肩负大担当、胸有大情怀、头顶大责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集合独立学院办学优势,着力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一 毕业生基本情况
       2016年学院共有1150名毕业生[1]。毕业生全部为本科毕业生(具体规模及结构、生源地构成见表1—表2)。

       表1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毕业生规模及结构

类   别   本科生人数
性别 473
  677
政治 党员 169
面貌 共青团员 981
  群众 0
民族 汉族 1137
  少数民族 13
培养 非定向 1150
方式    
合计   1150

       表2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毕业生生源地构成

毕业生生源地 人数
安徽省 867
浙江省 94
福建省 57
广东省 54
江苏省 38
上海市 20
天津市 9
重庆市 6
河北省 5
合计 1150

       二 毕业生就业率
       2016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6.69%。(具体就业率统计情况见表3—表4)。

       表3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近四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截至2016年8月31日)

年份 人数 合计
2013年 912 0.78
2014年 1043 0.8332
2015年 1183 0.8402
2016年 1150 0.8669

       表4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毕业本科生分专业就业率(截至2016年8月31日)

专业 人数 就业率
临床医学 757 0.8534
护理学 276 0.8768
药学 63 0.9206
公共事业管理 40 0.925
生物医学工程 14 1

       三 毕业生就业状况
       1、毕业生就业状况
       2016年,学院1150名毕业本科生有3人到国有企业, 6人到其他单位,173人到其他企业,1人到其他事业单位,679人到医疗卫生单位,6人到中初教育单位,124人考取研究生,合计人数为997人,其中全校升学考研率为10.78%。
       2、签约就业毕业生区域分布
       2016年,学院共有997名本科毕业生签约就业(就业区域流向分布见表5)。
       学院2016年签约就业的997名毕业生中,前三甲分别是安徽省、浙江省和江苏省。共有655人在安徽省本地就业,占签约就业总数的56.96%,有119人在浙江省就业,占签约就业总数的10.35%,有77人在江苏省就业,占签约就业总数的6.70%。

       表5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流向分布

省份 本科生人数 比率
安徽省 655 0.5696
浙江省 119 0.1035
江苏省 77 0.067
上海市 54 0.047
广东省 39 0.0339
福建省 19 0.0165
广西壮族自治区 4 0.0035
重庆市 3 0.0026
辽宁省 5 0.0043
山东省 3 0.0026
北京市 3 0.0026

       数据来源:根据2016年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数据库统计

       四 毕业生就业相关分析
       1、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
       学院2016年签约就业的997生名毕业中,65.69%的毕业生在安徽本地就业,30.89%的毕业生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福建等省份就业,1.81%的毕业生在辽宁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山东省、北京市等省份就业。
       2、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学院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医药卫生领域,2016年签约就业毕业生中,74.12%的毕业生到医药卫生领域工作,7.42%的毕业生到教育、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作,6.62%的毕业生到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工作,2.51%的毕业生到批发和零售等行业工作,2.41%的毕业生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工作,6.92%的毕业生到其他行业工作。
       3、毕业生就业层次分布
       基于自身办学方向和毕业生自身实际,学院在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同时,还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根据2016年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数据库统计,在签约毕业生中,在市级以上单位就业的比率达62.09%,在县级及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比率达35.31%(就业单位层次见表6)。

       表6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毕业生就业单位层次

市级以上单位 0.6209
县级单位 0.3531
乡镇和农村单位 0.0226

       数据来源:根据2016年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数据库统计

       4、毕业生就业满意度
       在学院2016年签约毕业生中,根据2016年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就业专业对口率达89.76%。(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情况见表7,就业满意度见表8)。

       表7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

完全对口 0.4226
基本对口 0.475
不完全对口 0.0989
完全不对口 0.0035

       数据来源:根据2016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

       表8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毕业生就业满意度

非常满意 0.1922
满意 0.7252
基本满意 0.0687
不满意 0.0061

       数据来源:根据2016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

       5、毕业生就业意向
       在学院2016年毕业生中,我们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根据2016年毕业生就业意向问卷调查统计,就业意向为市级以上单位仍然达75.39%,就业意向为县级单位为23.21%,就业意向为乡镇以下单位则更少(毕业生就业意向情况见表9)。

       表9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毕业生就业意向

市级以上单位 0.7539
县级单位 0.2321
乡镇和农村单位 0.0139

       数据来源:根据2016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

       五 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主要做法
       2016年,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立德树人,造就良医”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高等教育方针政策,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为抓手,不断强化价值引领,创新就业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全方位、立体化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1、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将用人单位的反映及时反馈到教育教学之中,并根据用人单位和社会需求,调整专业结构,丰富教学内容,完善培养模式,注重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了就业反馈招生和培养的良好机制,初步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循环交互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按照安徽医科大学教学、管理“一体化”的要求,学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确立“深化教改、适应医改、胜任岗位、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推行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开展 “本科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训练计划”,改革临床实践教学模式与培养模式,加大护理专业实践技能操作训练,改进就业指导课程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加大教风学风督察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在专任教师的带动和辅导员的组织下,加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推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实践技能训练,在实践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逐渐培养学生成为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的人才,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学院自觉肩负大担当、胸有大情怀、头顶大责任,向善、务实、创新,通过学风督察建设、社会实践、党团活动、各类竞赛等社会实践形式,培养毕业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毕业生全面成长成才创造有利的校园环境。
       2、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毕业生营造和谐环境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关系到毕业生成才、学院发展和社会稳定,更是毕业生成长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学院已经形成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方位、立体化、全过程的安全工作格局。近年来,学院坚持不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校纪校规教育、情商教育与文明离校教育等各项教育,深入细致地开展毕业生思想状况调查,切实掌握最新信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多次举办毕业生求职安全宣讲会,切实增强毕业生自我防范意识,严密防范招聘欺诈和“试用期陷阱”,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不断完善危机救助机制,建立健全显性和隐性救助渠道,重视发挥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安全稳定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就业创业工作平稳有序,为毕业生的安全就业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
       3、强化就业指导的价值引领,提升就业竞争能力
       针对毕业生就业存在的期望值高、就业方向不明等问题,学院对毕业生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和服务保障,促使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调整就业期望,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成长成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及“选调生”等服务基层项目。早在新生入学教育之初,学院就坚持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为全体学生作“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校风学风”等系列报告,加强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为提升学生以后就业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开展“启航工程”、“青马培养工程”、“人人演讲”活动、临床技能培训、护理实践操作大赛、“安全和谐文明”学生宿舍创建等活动以及实施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早操晨读制度,不断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就业安全教育、法制法规教育、诚信感恩教育、恋爱观教育和安全文明离校教育。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理论知识巩固、操作技能训练、面试能力培训等方面的知识,从而提高毕业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完善公布毕业生就业率和毕业生反馈调查制度。每月定期公布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专业在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同时,建立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情况跟踪与信息反馈系统,及时反馈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4、以毕业生发展为内核,创新就业创业工作机制
       以毕业生内涵发展为工作基点,扬弃“为就业而就业”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就业关口前移,就业工作早起步”的就业指导思想,始终将就业工作视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创新就业工作机制。坚持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分管领导、辅导员、教职工以及毕业生党员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广泛收集毕业生需求信息,实现就业信息渠道畅通,资源共享。健全教育部门、高校、院系、班级四级联动的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网络,通过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分时段、分类别推送,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继续构建畅通的教学、实习、就业链,做好毕业生人才市场的拓展工作。
       深入推进我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全程化。在巩固现有以“就业指导”必修课和“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选修课为主的课程教学体系基础上,配齐配强专业教师队伍,完善就业指导课程设置,开展大学生个性化的就业指导。组织专业教师,紧密结合医学生实际,精心编写《医学生就业指导》教材,做到理论精准指导。落实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加大创新创业场地建设和资金投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根据毕业生的不同需求和发展特点,开展“模拟面试”、“就业创业工作坊”、“优秀校友报告会”等职前团体训练,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等就业实践活动。
       强化毕业生信息管理,严格执行毕业生离校请假管理制度,准确掌握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具体去向,对毕业生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实施就业接力工程和就业“动员—推进—总结—考核”工作法,强化就业调研反馈,执行就业状况督察,改革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方式,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对各毕业年级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核心指标,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作为对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和毕业班辅导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从而切实创新就业工作机制。
       5、加强毕业生资助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毕业生协调发展
       学院实施“毕业生就业特殊群体援助计划”,注重资助育人对毕业生就业的良好促进作用。学院成立就业“双困生”就业帮扶领导小组,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就业“双困生”数据库,指定专人负责,全面掌握其就业动态。对就业过程中有心理异常的毕业生全程跟踪辅导,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采取有针对性的帮助,及时给予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就业资助,帮助他们重塑信心,找到合适岗位。对毕业生的个性化诉求,学校责成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跟踪服务,实施“一对一”的就业帮扶,帮助其正确选择、实现就业。
       另外,加大毕业生考研补助力度,发放营养早餐,考前组成由院领导、辅导员和心理咨询老师“三位一体”的心理帮扶机构,为毕业生向更高层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就业指导水平
       在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工作中,学院积极倡导、落实“管理即是服务”的工作理念,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在主动联系实习与就业单位、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巩固就业基地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在安徽医科大学本部举办的春、冬季两场大型校园市场招聘会以及主动联系、举办多场中、小型专场招聘会,全年来院参加招聘的单位多达93家(具体情况见表10),不仅让毕业生减少了就业成本,而且还提高了就业率。2016年学院共新增4家就业基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学院就业服务体系。
       完善网上就业市场,搭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毕业生数据库与用人单位相对接,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继续扩大就业网的功能,加盟“安徽就业网盟”,建立毕业生基本信息数据库和就业动态数据库,利用就业网站、飞信群、QQ群、微信群、就业信息栏等平台载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大力推进网上签约,实现毕业生生源信息和岗位需求信息的深度共享,更好地为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便利。
       以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为抓手,加强辅导员队伍就业作风建设,强调毕业班辅导员对班情熟知情况,持续关注未就业毕业生,要求辅导员熟悉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要求他们掌握整体促进和分类指导的就业服务方法,提高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技能,从而提升辅导员就业指导水平,服务毕业生实际需求。
       基于自身办学方向和毕业生自身实际,学院还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2016年,学院在倡导毕业生“走出去”的同时,积极实施“引进来”战略。积极邀请安庆市立医院、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浙江省开化人民医院、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和五河县人民医院等医院来院举行专场招聘会,实现了就业单位、毕业生和学院的共赢,为基层医院充实了卫生人才、储备了后备力量。

表10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年校园招聘会情况

类型 场次 参加单位数量
中、小型招聘会 43 61
用人单位宣讲会 26 32
合计 69 93

       六 毕业生就业工作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2016年,学院在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时以及主动走访用人单位后,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调查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整体上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扎实、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敬业奉献与责任意识等得到社会认可;但在实践操作技能、开拓创新、语言表达能力、外语能力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具体情况见表11)。

       表11 部分用人单位(13家单位)对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人才培养评价反馈

内容 很好 较好 一般
总体评价 0.329 0.6278 0.0432 0
诚信 0.4118 0.5461 0.0421 0
敬业奉献与责任意识 0.4577 0.5362 0.0061 0
团队合作 0.3564 0.6031 0.0405 0
积极进取意识 0.4171 0.5534 0.0295 0
心理素质 0.3332 0.5984 0.0684 0
单位文化认同 0.3562 0.5793 0.0645 0
职业操守 0.2854 0.6649 0.0497 0
道德约束 0.3666 0.6023 0.0311 0
自我调控与适应环境 0.3562 0.5793 0.0645 0
语言表达与沟通交流 0.2914 0.6062 0.1024 0
实践操作 0.2037 0.5932 0.2031 0
开拓创新 0.2664 0.5873 0.1463 0
组织管理 0.3954 0.5649 0.0397 0
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0.342 0.6485 0.0095 0
综合素质 0.4362 0.5417 0.0221 0
外语能力 0.2258 0.6154 0.1588 0
文字表达能力 0.2826 0.5957 0.1217 0
计算机操作能力 0.3112 0.5983 0.0905 0

       数据来源:根据2016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问卷调查(用人单位卷)》统计
       备 注:部分用人单位包括12家医院:浙江省开化人民医院、开化中医院、开化第二人民医院、开化县妇幼保健院,杭州市儿童医院、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安庆市立医院、六安市金寨人民医院、浙江宁波113医院、五河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三门县人民医院、宣城仁杰医院等;1家公司:纳通医疗集团。

       毕业生就业对招生的影响。学院2016年毕业生在工作中获得用人单位好评的同时,毕业生较高质量的就业也吸引着广大高考考生和家长。近年来,学生家长不断来电咨询招生的次数逐年攀升,报考我院的考生积极踊跃,学院招生生源质量在不断提高。2016年学院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比2015年又有较大提高,安徽本省考生分数都远远高于省控三本分数线,特别是我院临床医学院专业,最低分高出三本控制线35分,平均分高出二本控制线8分多。(具体情况见表12)。
       毕业生就业对专业设置的影响。学院在专业建设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内涵为着力点,以促进发展为目标,不断调整和优化结构,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就业市场反馈,2011年学院新增加1个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生,四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就业率为100%。
       毕业生就业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学院在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时进行问卷调查,并对部分用人单位进行走访调研。针对用人单位提出的加大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临床实践技能操作的反馈建议,学院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践技能操作能力训练、加强临床实习管理与出科考核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表12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4-2016年招生情况
       2016招生,以安徽省为例

省份 专业 平均分
安徽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 473.3
护理学 471.6
药学 477.9
临床医学 490.3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文) 478.8
护理学(文) 480.2
生物医学工程 474.3

       安徽省三本控制分数线:文科 453,理科446
       2015年招生,以安徽省为例:

省份 专业 平均分
安徽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理) 510.2
护理学 555.1
药学 511.1
临床医学 520.5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文) 553.7
护理学(文) 509
生物医学工程 509.7

       安徽省三本控制分数线:文科 522,理科483
       2014年招生,以安徽省为例

省份 专业 平均分
安徽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 433.7
护理学 434.8
药学 435.8
临床医学 445.6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文) 498.3
护理学(文) 497.9
生物医学工程 435.7

       安徽省三本控制分数线:文科 469,理科409
       数据来源:根据2016、2015、2014年《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务办招生数据》统计

       结 语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巨大的系统民生工程,关系学生发展、学校声誉、家庭和谐、社会进步,需要教育、管理、教学多方面协调配合,更需要全员参与、全力配合。
       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795万,创历史新高。学院2017年共有本科毕业生1260人,与2016年的1150人比,增加了110人,在社会整体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将面临更大压力。因此,学院将围绕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这一目标,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进一步认真贯彻党的高等教育精神,落实国家就业工作方针政策,以2017年普通高校就业创业网络视频会议精神为标准,重心下移、责任到人,以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为抓手,更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价值引领,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资源,进一步创新就业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人才培养改革模式,切实做到“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尽心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实现我院2017年毕业生更加充分、更加满意、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