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血培养仪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制
发布时间:2009-04-14

       项目名称:自动血培养仪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制
       项目负责人:徐元宏教授
       项目简介:安徽省“十五”二期重大科技专项支持项目成果。菌血症、败血症是临床上一种死亡率很高的危重疾病,近年来多重耐药菌株的流行以及传染性病原微生物的再度流行,给败血症的治疗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该项目开发产品“全自动血培养仪及其配套产品系统”包括全自动血培养仪及血培养瓶,可以对败血症、菌血症等患者血液里的病原微生物进行快速灵敏的检测,同时也可检测体内正常无菌部位(胸腔、腹腔、关节腔、心包腔、脑脊髓腔等)的病原微生物,为临床迅速有效地进行抗感染治疗提供诊断依据。
       项目技术特点、先进或创新性、成果水平、产业化基础
       1.特点:以NAD(P)H荧光法作为检测原理,通过检测NAD(P)H的含量来检测血液中的微生物总数水平。试剂瓶内的荧光剂被NAD(P)H激发产生荧光,荧光强度随着微生物总数的增加而不断增强。采用光电管模块进行高灵敏度测量荧光强度。
       2.创新性:
       ⑴与传统方法相比,存在检测速度快的优点。传统培养法阴性7天发报告,本方法5天发阴性报告。多数细菌可以在8~24小时内生长并被检测出来。满足临床对血培养速度的要求。
       ⑵提高培养的阳性率。手工培养的阳性率不足5%,本方法的阳性率可达15%左右。
       ⑶降低了标本污染概率。由于采用真空采血方式,只要按照规程采集血液,污染的可能性很低。
       ⑷实现了培养和检测的自动化,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3.成果为国内新首创,可大批生产,成本低、利润高。期盼投资合作。
       产业化前景:国内多数医院的血培养仍然采用手工法,对自动血培养仪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我国有县以上医院10000余家,具有购买自动血培养仪的需要和能力。进口仪器与配套血培养瓶的价格昂贵,无法得到广泛普及。开发技术先进、价格低廉的血培养系统,符合国家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技术的产业政策,能够满足更多医院需要,对提高医院综合实力、减轻病人负担、降低死亡率有着重要意义。对传染性疾病的快速诊断和防治起到重要贡献。
       该技术实现产业化,将有利带动我省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产生显著经济效益。该仪器预期售价为20万元/台,血培养瓶预期售价为40元/瓶。按每年50台销售数量计算,年产值达1000万元,利税达500万元。此外,预期每年可销售血培养瓶50万瓶,可创产值2000万元,利税750万元。合计年产值3000万元,利税12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