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神经信号反应时测量仪
发布时间:2009-04-14

       项目名称:高精度神经信号反应时测量仪
       项目负责人:李光武教授
       项目简介:生物刺激信号反应时记录与处理的速度,在神经科学研究中,以及神经精神疾病的诊断以及临床康复的过程中测量中具有重要意义。联合使用多种任务进行干预,不仅能推断出异常发生的位点,还能研究产生异常的机制,为进一步治疗提供理论基础和早期诊断指标。本项目克服电脑系统多任务带来的误差和使用普通电脑外设反应时所带来的误差,提供了一种高精度的反应时测量仪。使用AVR单片机的定时计数器16位定时器和一个双字变量共同构成一个精确至微秒量级的时钟。使用USB转换芯片桥接电脑的USB口和AVR单片机的串口。当有键按下、键释放、光亮、光灭、电脑送来的启动信号和触发脉冲时,AVR单片机读取时钟(这个时间定义为时间戳),记录信号类型,并立即把这个事件信息送给电脑。电脑程序可以依据接收到的信号的类型和时间反应进行计算确定反应时。
       本项目已在安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大视觉实验室和德国马普研究所试用。不仅可以应用于科学研究,探索人体内部各种信息处理机制。本方案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神经科学生物信号的采集与处理过程中,医学诊断与临床,为进一步治疗提供理论基础和早期诊断指标。
       产业化前景:该项目已做出样品,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操作简便,准确率高,使用面广泛等特点,其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