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重组α型干扰素
发布时间:2009-04-14

       项目名称:动物重组α型干扰素
       项目负责人:王明丽教授
       项目简介:近年来,干扰素在动物病毒性疾病治疗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自1981年Vandenbroeck K等首次克隆了猪IFN-γ基因以来犬、牛、鸡、鸭等动物的干扰素基因也被相继克隆,现已有重组猪、犬干扰素在临床上应用。研究发现,IFN不仅能单独作为生物制剂应用于一些疾病的防治,而且可作为免疫佐剂,增强疫苗的免疫效果。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干扰素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动物重组干扰素的研发工作。多次将实验室合格产品制成冻干粉针剂发送至我省多家养猪、犬场(户)进行临床试用。结果证明,研制的重组α干扰素能有效治疗猪犬病毒性疾病。对治疗猪病毒性腹泻有效率为83.5%,治愈率为63.9%;治疗犬细小病毒病有率为80.53%,治愈率为65.93%。
       本产品系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对猪、犬等畜禽α干扰素基因序列进行优化,重组到PET表达载体中,并在大肠杆菌中成功表达。经培养,诱导、破菌、纯化、除菌、分装和冻干等工艺制成,是一种广谱抗病毒制剂,主治禽畜病毒性腹泻和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具有疗效好,安全、无残留,以及无毒副作用和不污染环境等特点。
       本品为乳白色或浅粉红色海绵状疏松体,加入2ml蒸馏水迅速溶解,呈均匀的悬液,每瓶内干扰素不低于20万国际活性单位。本品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主要用于紧急预防和治疗猪犬禽等急性病毒性疾病。
       专利情况:本项目已获得专利如下:
       1. 猪白细胞干扰素制备方法,专利号200410065926.5
       2. 犬白细胞干扰素的制备方法,专利号200410065929.9
       3. 禽白细胞干扰素的制备方法,专利号 200510038332.X
      产业化前景:我国具有巨大的动物重组干扰素潜在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各种病毒性疾病引起畜禽死亡率高达15%~20%,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元。动物重组干扰素既能有效地防治动物常见的病毒性疾病,又能方便基层兽医以及猪、犬、禽类养殖厂(户)实际使用,具有很高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