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针草总黄酮抗肝纤维化作用及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09-04-14

       项目名称:鬼针草总黄酮抗肝纤维化作用及机制研究
       项目负责人:陈飞虎教授
       项目简介:我国是肝病流行较严重的国家,全世界每年有100余万患者死于肝病,其中1/3在中国。病毒性肝炎引起的慢性肝病在我国最为常见,其中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超过1.2亿。目前,临床用于治疗肝病的理想药物不多,我们对从鬼针草中提取的有效部位总黄酮进行实验研究发现,鬼针草总黄酮能明显抑制实验动物的急、慢性肝脏炎症反应,具有抗模型大鼠肝炎、肝纤维化作用,已摸索出了一套经济可行、简单稳定的鬼针草总黄酮生产工艺,工艺路线关键技术问题基本解决,基本满足工业化生产的需要。
       专利情况:已申请5项专利:
       鬼针草总黄酮在制备防治血吸虫性肝纤维化药物中的应用,申请号: 200710024786.0;
       鬼针草醇提取物在制备防治酒精性脂肪肝药物中的应用,申请号:200510097345.4;
       鬼针草醇提取物在制备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药物中的应用,申请号: 200510097344.X;
       鬼针草总黄酮在制备防治肝纤维化药物中的应用,申请号: 200510097342.0;
       鬼针草总黄酮在制备防治病毒性肝炎药物中的应用,申请号:200510097338.4。
       产业化前景:医药行业是世界公认的国际化产业。据统计,20世纪八十年代世界医药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是最有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虽有高风险,但亦有高利润。肝硬化是我国乃至世界疾病谱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并给社会带来巨大负担。由于西药副作用大,人们把希望寄托在中医药方面,故有极大的需求市场。本药疗效确切,属口服制剂,服用及携带方便,无不良反应,且价格合理,适合国情,随着人们对天然药物认识的逐渐增多和对鬼针草总黄酮在治疗效果上的认同,鬼针草总黄酮制剂将深受医生和各种患者群体的喜爱。故鬼针草总黄酮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必将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