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巨细胞病毒pp65蛋白质疫苗
发布时间:2009-04-14

       项目名称:人巨细胞病毒pp65蛋白质疫苗
       项目负责人:王明丽教授
       项目简介:HCMV在人群中感染普遍。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60%~100%成人HCMV抗体阳性。HCMV常呈潜伏感染,该种感染状态对健康个体并没有危害,而对免疫功能低下者,如器官、骨髓移植病人和艾滋病患者等,可导致视网膜炎、肺炎及脑炎等严重危及生命的疾病。尤其HCMV肺炎是免疫抑制患者最重要的并发症,病死率高达80%~90%。HCMV先天性感染均可引起新生儿宫内感染或围产期感染,导致胎儿畸形、智力低下、视觉损害和发育迟缓等,HCMV已成为胎儿先天性感染的最重要病因。最新研究表明,先天性HCMV潜伏感染还是老年人群的重要免疫危险表型(immune risk phenotype),直接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寿命。HCMV感染与其它疾病的发生发展也有密切的关系,如与动脉粥样硬化、肿瘤及表皮结缔组织病等。但迄今为止,对HCMV感染的预防尚无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供临床上使用。
       该产品是一种用于预防母体原发性HCMV感染及阻断先天性HCMV感染的新生物制剂。通过提取HCMV DNA并以其为模板扩增出pp65基因片段(HCMV UL83 基因编码的产物,pp65蛋白是HCMV被膜蛋白中最主要的一种,HCMV pp65蛋白除参与完整病毒颗粒的被膜结构外,还参与病毒复制,不仅是HCMV病毒血症的主要抗原,而且是HCMV CTL的主要靶蛋白)。克隆到PET-28原核表达载体,并在工程菌中进行外源目的基因的表达,大量提取并纯化pp65目的片段蛋白质。该疫苗显著特点就在于既可诱导细胞免疫又可诱导体液免疫,尤其是pp65蛋白质疫苗能诱导机体产生高效价的特异性抗体,副作用小,安全性高。该疫苗主要供预防HCMV原发性感染及阻断HCMV先天性感染。
       专利情况:人巨细胞病毒pp65蛋白质疫苗的制备方法,专利号:200510038861.X
       产业化前景:该项目具有广阔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