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教育部重要遗传病基因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09-04-02

       2005年5月,在安徽省基因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申报并被批准建设省部共建教育部重要遗传病基因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在省教育厅、科技厅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安徽医科大学的领导和支持和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于2006年4月整体搬迁至安徽医科大学科教大楼内,全面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实验室位于科教大楼9-16层,总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实验室整合了安徽医科大学皮肤性病学博士点、病原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皮肤性病学国家级重点学科、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学科、安徽省皮肤病研究所、人兽共患病研究所、安徽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研究单元的高层次专家教授等智力资源,进行学科交叉渗透,优势互补、协作公关、共享成果。使整体科研实力形成巨大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实验室以现有技术优势力量为基础,不断完善实验室手段,拓展研究方向,实施新技术方法,形成自身特色,逐步发挥出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尤其注重利用有限的资金和条件,改善科研环境,加强新项目合作与交流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级科研公关项目和国外合作申请基金项目资助,集中力量实施针对本学科重大疾病和疑难疾病的科学研究。
       实验室的机构设置旨在凸显多学科交叉组合的综合科研能力。实验室下设7个研究单元:遗传分析部、遗传资源部、生物芯片部、分子疾病部、基因疫苗与诊断试剂部、生物工程部。实验室主任由安徽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军教授担任、汪渊教授、沈继龙教授任实验室副主任。实验室共有在编人员38人、其中教授8人(含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海外特聘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2人、助教6人,形成了具有较强开拓精神的科研创新团队。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疾病易感基因和致病基因的定位与分离
——疾病发病的分子机制
——基因工程分子疫苗
——生物工程试剂盒
——神经药理学、功能性蛋白与药物作用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