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本科教育须强化考试管理
发布时间:2019-04-18

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是当前狠抓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和基本任务。考试管理是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加强考试管理更是促进本科教育质量提高最有效、最有力、最直接的途径;也是最关键一招。如何加强考试管理,值得高校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系统谋划,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端正校风,立德树人

一所学校的校风如何直接反映了这所学校的品位和格局。校风的优劣来自于教风、学风和考风,这三风是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校风如何,事关立德树人,校风不正,无法培养合格公民。教师要从端正教风开始,认真组织教学,自觉通过考试检验自己的教学效果与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效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学风不单纯是学习的问题,更是品德的问题。对学生任何学段都要加强端正学习态度的教育,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教育。明白只有通过勤奋学习才能获得真实本领、劳动成果,只有劳动才有成果。加强诚信自律教育,通过良好的学风带动考风的形成,提升学生自律能力,塑造高尚人格。

学校可以组织开展“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考试”系列倡议教育活动,强化教育效果,激励学生文明考试,诚信立学、诚实做人。各班级围绕诚信考试的意义与标准,以及如何诚信考试,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宣讲等活动,要求学生文明答题、诚信考试,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平台中自觉进行自我检验。开展诚信考试签名和诚信宣誓活动,填写诚信考试承诺书,珍重签名承诺,公开集体宣誓,一诺千金,言而有信,以实际行动坚定自己的决心。学校还可以建立诚信档案,将失信者记录在案,给其他人以警示和威慑,让人不敢失信。

心理调试,人文关怀

掌握期中、期末考前学生心理动态,引导学生积极对待考试,召开考前心理调适交流会。由心理指导老师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指导培训,告诉大学生应如何正确看待考试压力;并从时间安排、自我激励、状态调整三个方面如何合理进行考前心理调适的基本技巧给予指导讲座。让心理委员们进行充分地自由发言,将自己身边看到的问题和平时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到会上,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心理老师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和方法。心理委员再将交流会的内容传达到各个班级每一个学生,对学生考前心理动态进行积极的引导和调适。缓解考前压力,正确对待考试。

对少数心理脆弱、不够成熟,或者有心理问题的同学,辅导员和心理指导老师要认真配合,通力合作,进行个别交流,重点关爱,重点疏导,使学生打开心结,敞开心扉。让他们明白,学习和做人都必须有适当的压力,只有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让每一个学生考前都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正确面对考试,从而体现学校教育的人文关怀。

制度规范,纪律约束

思想教育是基础,是前提。通过有效的思想教育可以提高人的认识水平,提高行动的自觉性。但仅有思想教育,没有纪律规范和制度约束,教育又会显得苍白无力。学校必须围绕考试管理工作制定出台一系列管理规定和流程规范, 来约束不端行为的发生。比如关于加强考试纪律和考试管理的规定、课程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及考试考场排序细则、课程考试命题及阅卷工作基本规范等,从制度规范上对考试做出严格要求和制度遵循。

机制规范,确保试卷质量。试卷命题阶段,授课教师须根据命题工作基本规范和课程教学大纲命题,系部主任负责审核试卷,在试卷命题审批表上签字盖章后方可向教务部门提交试卷。教务部门组织专家对试卷进行第二轮抽查审核,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合格后由教务部门统一打印装袋密封,确保试题内容不泄密。

考试实施,层层把控

加强培训,认识统一。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从松懈考试到严格考试,教师队伍必然有一个思想认识转变的过程,学校有必要多次组织全体教师、辅导员和监考教师召开考试工作相关会议,学习制度规定,吃透文件精神。指导教师处理好教师教学、学生管理和考试管理三个方面关系;站在净化校风的高度、立德树人的大局上,提高认识,统一认识。全体教师在考试过程中严格遵守考试规定,讲究工作方式方法,从严管理考试。

明确责任,各尽其职。授课教师作为课程主考,是本课程考试的直接责任人,全程参与考试过程;校领导、教务处、学生处协同巡考,辅导员在本班级考试时不定时巡视,多管齐下,杜绝考试违纪行为。阅卷结束后试卷要上交教务处抽查,是否按“课程考试命题及阅卷工作基本规范要求”阅卷,检验阅卷质量;必要时同学科教师可以交换阅卷,杜绝人情阅卷。(宣传处华德耀)(此文在2019年4月17日《中国科学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