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管理育人 关注习惯养成
发布时间:2018-11-27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习惯。”教师应关注学生的习惯养成,让学生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强化高校管理服务育人功能,坚持管理育人。

我认为作为高校辅导员,更应全面认识养成教育的内涵与作用,坚持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下面就辅导员帮助新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的过程,提出是几点思考与建议。

第一,新生初入校时,辅导员要及时强调,引发关注。高校新生甫一进校,进入了新的生活与学习环境,正是进行习惯养成教育的好时机。辅导员应抓住时机,及时和学生强调习惯养成的重要性,并帮助其全面认识习惯养成的内涵,引导学生关注。第二,新生开始转变时,辅导员应尊重自主,鼓励为主。在大学生的习惯养成过程中,辅导员应给予适时的关注与及时的评价,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在日常的工作中,应注意把握管理的度和评价的方向。具体而言,可深入寝室与教室,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的持续性关注,从而自主自发地进行积极调整;与学生交流,应坚持鼓励为主,多关注学生的改进之处,肯定学生的进步。最后,在关键时期,辅导员需适时引导,把握方向。大学生虽然具有一定的自我管理与调控能力,但仍需辅导员给予适时的引导,避免学生做无用功,陷入迷茫。尤其要帮助学生认清方向,避免其认知与实践上出现方向性错误。

作为90后辅导员,在工作中需要持续的学习和积累,新高教40条为我们指明了工作重点与发展方向。而作为高校新生的辅导员,结合新高教40条所指出的强化高校管理与服务育人功能,应坚持做好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工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牢基础,筑好根基。(思政部 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