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师德就是明天的国民素养
发布时间:2018-11-23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离不开师德高尚的教师。“德智体美劳”这种全面发展诉求充溢着每个人的一生,那么,“德”冠五字之首,作为评判一个人的重要标准,集中体现了个体认知、情感、意志、信念和行为的有机统一。“德”字可以拆解为“彳”、“十”、“罒”“一”、“心”等部分,我们可以理解为目光所视、心之所执、性之所循之意,人有所执,方有所成。

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需要依靠时代新人,而时代新人的孕育离不开新时代的教师。“师也者,教之以事面喻诸德者也”,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师德高尚的教师。立德树人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是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立德,首先是立师德;树人,首先是树人师。教师是开展教育和教学实务之间的行动主体,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关键一环在于师德的培养。

大学时期是个体道德意识形成和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时期形成的道德观念对大学生一生影响很大。新时代的教师既要立志“传道”“授业”“解惑”,又要成为知识的传播者、真理的播种者、灵魂的塑造者、思想的缔造者。教师要以“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为标准,育人又育己、率先垂范、以身示教。

教师要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淡泊明志、静心教学,要有投身于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还要有对教育的深刻反思。教育关乎国家前途和人类命运,做的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高尚的事业。教师撒播知识雨露、传承民族文明,从事的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命业。今天的师德就是明天的国民素养,只有我们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教师有高尚师德,学生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有力量。(思政部 代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