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13

9月12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李锦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02.jpg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李锦斌强调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深化教育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成果,是对教育工作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战略擘画,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磅礴的实践伟力。我们要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李锦斌指出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部署,切实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解决好。要聚焦“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中国历史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要聚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要聚焦“加强品德修养”,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聚焦“增长知识见识”,重视知识的宽度、学习的深度、视野的高度,教育引导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要聚焦“培养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聚焦“增强综合素质”,强化创新思维,强化体育锻炼,强化美育工作,强化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李锦斌强调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把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基础工作。要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坚持真情真心真诚爱护学生,坚决依法依规依纪严惩“害群之马”,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着力提高教师理论素养,加强教师综合素质建设、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教师全员培训教育,造就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复合型教师。要着力保障教师地位待遇,尤其要向乡村教师倾斜,真正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李锦斌指出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重要指示,切实把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要在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上出过硬措施,持续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学生评价方式改革,持续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形成健康的教育生态。要在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上出过硬措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要在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出过硬措施,高等教育要培养造就更好适应和引领创新发展的各类人才,职业教育要源源不断为各行各业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要在扩大教育开放上出过硬措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水平引进来,高起点走出去,全面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李锦斌强调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论断,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构建“大格局”,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要种好“责任田”,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机制。要守住“生命线”,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要打造“全链条”,凝聚办好教育事业合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建言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新时代安徽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文章来源:安徽先锋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