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9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皖教秘高〔2018〕111 号)要求,业经校务会研究通过《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2018年10月25日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
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方案

       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标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加快振兴我院本科教育,全面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能力和育人质量,按照《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皖教秘高〔2018〕111 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制定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目标原则
       1.工作目标。
       全面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医双修、身心和谐、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社会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有特色医学院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基本原则。
       (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
       (3)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
       三、基本任务
       1.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
       (1)学院各部门、系部分层次、多批次组织教职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撰写文章,提高认识、更新观念,使各方面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明确教职工的教书育人使命。
       (2)学院各部门、系部应聚焦影响我院本科教育改革发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问题,认真查找、专题部署,加快整改、狠抓落实。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为各方面工作开展的逻辑起点、历史起点、理论起点。
       落实单位:学院各部门、系部;时间:0 10 月1 -11 月
       2. 各部门、系部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围绕《高教 40 条》、《卓越医生计划 2.0》等文件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研判、制定本部门的振兴本科教育线路图和时间表,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建设内容、落实举措、评价方式和保障措施。各部门认真履职、逐步落实,实现学院本科教育工作各项部署落细落小落实。
       落实单位:学院各部门、系部;时间:1 11 月 0 20 日
       3.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1)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结合我院办学实际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
       落实单位:教务处牵头、各系部配合;时间:1 11 月2 -12 月
       (2)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依法依规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本科教学秩序,遵循《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 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修订完善课堂教学建设和管理的相关规定。要保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明确课堂教学的纪律要求,培育选树学科育人示范课程,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
       落实单位:教务处牵头、各系部配合;时间:1 11 月2 -12 月
       (3)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全面梳理我院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切实加强学习过程性动态化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落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时间:1 11 月2 -12 月
       (4)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切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修订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要严格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建立健全盲审制度,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
       落实单位:教务处牵头、各系部配合;时间:1 11 月2 -12 月
       (5)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落实单位:教务处、人事处;时间:1 11 月2 -12 月
       (6)建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自我评估制度,加快建立自律、自查、自纠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要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加快国家专业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形成专业质量认证的制度框架。
       落实单位:教务处;时间:1 11 月2 -12 月
       四、实施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要把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作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战略任务。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院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贯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构。学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要定期研究,书记院长及分管负责人要经常性研究本科教育工作,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要切实担起责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确保达到预期成效。
       2.加强协同联动。全面统筹办学治学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建立互相协同配合的本科振兴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调研和专项研讨,研究提出具体政策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加大宣传推广。要在院报、院刊、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上开辟专栏,组织干部教师发表体会文章,介绍典型经验,宣传改革成果,在主流媒体、教育厅官网、高校官网等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推广交流,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推动传统宣传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形成振兴本科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
       4.强化工作考核。定期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建立动态化、常态化、滚动式评价模式,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以此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以及系部绩效考核评价依据。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
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