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教书之技,树明德之心 学院开展“名师讲座”系列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10

为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引导青年教师树立优良师风。9月8日,我院开展“名师讲座”系列专项培训,本次培训分上、下午两场举行,涵盖内容分别为业务技能及师德师风。

9月8日上午,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主任贾雪梅做《教案书写的基本要素与设计》的讲座,她从教案是什么、为什么写、要素有哪些、怎么写出好的教案、如何避免不规范教案,这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并指出优秀教案体现着责任和态度,透视着勤奋和努力,映现出教师的学识和智慧,展现出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最后勉励各位教师要多听课,记笔记,多学习,多实践,多思考,从而提升教学能力,打造“金课”。

image.png 

安徽医科大学教师李红做主题为《PPT课件的设计与应用》的讲座,她从PPT的呈现以及PPT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多维度的阐述了如何制作好的PPT课件。她还向老师们推荐了很多课件设计制作相关的资源,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有关PPT制作的课件资料分享给各位青年教师。

image.png

安徽医科大学教师李京培做主题为《医学虚拟仿真实验“金课”的应用》的讲座,他从VR的国内外现状,VR平台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建设,基础医学VR平台的应用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VR技术,并指出VR技术作为培养新医学人才的重要教学手段,有着传统医学实验无法比拟的优势,对推动新医学实验教学改革具有重要作用。     

image.png

同日下午,教务处副处长汤冬生做主题为《优秀大学教师的成长历程》的讲座,他通过教师和教师职业简介、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以及追求优秀的教师生涯,展示了如何做好一名老师,并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办法》及违规处理办法,他指出教师不但要做“传道、授业、解惑者”,而且要遵守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行为作风。

image.png

安徽医科大学教师谢芬芬做《一位全国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的讲座,她以自身从教生涯中的所历、所见、所感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从优秀留校毕业生、到站上讲台、再到荣获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她的职业生涯一直秉持着工匠精神,要上好一堂课或一门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必须用对待科研一样的态度和思维去对待教学,注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思路的设计,采取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 

image.png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培训期间教师们认真听讲思考,记下笔记。讲座结束后教师们讨论激烈,有的提出课后分享笔记及教学课件,以供相互学习探讨,有的直接请教培训讲师解答心中疑惑,培训学习氛围浓厚,积极性高。(人事处 刘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