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系徐寒老师云授课充满活力
发布时间:2020-03-30

自2月14日起,徐寒老师作为学院线上教学第一期“主播”,勇敢接受全新的教学挑战,目前为止已经顺利完成30余课时《临床医学概论》云授课程,大大提升了自我教学能力,并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优秀的线上教学经验。

一、课前准备

课前徐老师学习了腾讯qq、雨课程、超星、课堂派等众多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找时间与班级同学进行“云授预演”,综合考虑卡顿情况、课堂互动、作业布置、签到考勤等要求,最终徐老师选择了以qq群屏幕分享为主操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每次课前一天徐老师会将相关PDF版教材、PPT、习题、教学指南、教学大纲等发给学生预习,并购买“数位板”方便上课时线上随堂板书,努力打造真实线上云课堂。

二、教学思路及效果

考虑到公管专业、生工专业学生医学基础相对薄弱,徐老师及时调整教学设计,尽量以图片、视频、思维导图、案例分析等PPt内容展示知识点,以通俗易懂、生动形象、举例说明的讲解方式介绍高血压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娓娓道来、语速适中、语言极具感染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知识点接受度。同时徐老师注重课堂互动,课前点名、课中提问、课后查阅作业等。并且尽量将防疫抗疫、卫生健康、学医报国等融入教学,保证学生理性面对疫情的同时,激发特殊时期学生的爱国热情。课后全力解答学生疑惑,并引导同学们自行查阅学习资料,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协作创新能力。学生课堂考勤100%,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认真记录课堂笔记,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课后作业,学生们纷纷表示渐渐喜欢上这位平和的大姐姐的课程。

1.jpg

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既是当前疫情期间的应急举措,也是促进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的契机,“互联网+教育”的结合也是新时代教师所要迎接的新挑战,在学院的高度重视下,临床系全体教师将像徐老师一样,认真组织准备,整合利用精品课程资源,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职责。(临床系 程婷  审核人 余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