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程部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0-03-27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公共课程部团队怀揣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分别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

 一、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学术英语

主讲教师:孙越

授课班级:2018级 临床7-8班、护理13-15班、公管生工19-20班

课时安排:2-4课时/每周

 二、线上教学情况

1. 路径优化

防疫期间,网课热潮中涌现出众多教学平台。开课伊始,孙越老师积极学习、比较各网络教学平台的优缺点,结合学生课前实操测试反馈,确定了“微师(网络直播)+学习通(检测考核)+QQ群(交流答疑)”的“一课三式”线上教学路径。该教学路径从“教”与“学”的角度出发,既满足了学院对学生平时成绩认定和教师教学考核的量化要求,又能确保师生之间的直接交流,且兼具稳定流畅、简便实用等优点,在教学实践中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图1.png

图2.png

( “微师”网络直播、“超星”测验考核+qq群学习资料)


 

2. 形式丰富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使教学设计与网络环境更为贴合,孙越老师采取了如下措施:

(1)课前通过班级QQ群发放上课通知、电子版教材、课件等资料方便学生预习;

(2)课上在微师直播教学,灵活应用白板、举手、讨论等功能,增强与学的互动;

(3)课后要求学生在微师及时观看课程回放补充完善笔记,在QQ学习群上传平时作业,进行问卷调查,及时调整完善课程内容及进度;

图6.png

(微师讨论区、板书、举手发言功能、qq群“在线作业”功能)

3. 内容为重

在课件设计上孙老师尽量做到图文并茂、简要清晰,配合网络直播教学。细节决定品质,孙老师为方便学生在手机上查看资料,重新排版了电子教材,加大字号;把课件的页面设置由4:3调整为16:9,并加强明暗对比。

同时,孙老师也善于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将热点问题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同学术英语课程结合,锻炼学生的英文学习及表达能力。例如,在第一单元医学英语词根词缀讲解过程中,将课文单词“冠状面(coronal plane)”中的词根结合当下疫情进行拓展。

图5.png


三、小结

面对疫情,每一位老师都在以饱满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线上教学,作为这个团队的一员,我也感到由衷的自豪。因为我们相信,肩负传道授业解惑重任的教师,尤其应该秉持终生学习的态度,学习新技能、培养新能力,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新挑战,努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公课部  孙越)

图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