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课部周家如老师线上教学点滴
发布时间:2020-03-26

      疫情当前,我院全体教师投入线上教学工作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全新的教学模式既是全新的挑战,也是在教学道路上自我提升的宝贵机会。作为我院教师团队的一分子,周家如老师也在积极探索大学语文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法,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一、教学基本情况
      基于学院和系部对线上教学的高度重视,以及个人在“网课”过程中出现的多种情况的一些思考,周老师分别在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较为认真的准备和探究。
      考虑到医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大学语文作为人文通识类课程的桥梁属性,周老师通过对课文相关背景资料的深入挖掘,以及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自我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进而激发学生对人文精神的关切,凸显了大学语文课程对于培养医学领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必要性。

1.png

        二、 教学工作内容

课前,通过超星学习通向同学们分享课程相关文献资料,在大学语文课程QQ群里发布预习等相关学习任务,尽力做到扎实有度。预习和讨论的问题往往不局限于课文本身,而是从了解作者和时代背景,以及作者风格的演变和写作时境遇和心态的描述等方面,让学生得以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感受课文。

2.png

课中,通过QQ群屏幕分享语音直播授课,运用丰富多变的教学语言和多样的教学手段,积极热情地为学生们进行讲解,带领同学们相互适应,渐入佳境,努力为同学们带来耳目一新的课程学习体验感。

三、教学思路及效果

无论是在古代文学还是现代文学的教学过程中,以点带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不同文学体裁的特点及诸多文人墨客人生经历等,让大家感受到中国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进每次教学过程中,激发特殊时期学生的爱国热情。课后,对同学们的任何疑惑,全力解答。同时,引导同学们自行查阅学习资料,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养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周老师的教学实践中,通过大学语文课堂,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关怀,以及提升中文写作表达的实战能力,一直是贯穿课程始终的重要课题。围绕课本,利用网络海量资源的优势,以及线上课程更容易引发互动的特点,借助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渠道,让同学们全方位了解和课文相关的各类知识,从而达到对课程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让许多同学不知不觉增添了对大学语文学习的兴趣。

4.png5.png


        四、总结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在全新的教学挑战中,周老师深知自身需要努力的空间还很大,认为仍有诸多需要不断完善之处,仍要时刻为自己“充电”。作为整个教学团队的一分子,周老师也从系部各位老师们辛勤的工作中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经验,争取让自己的大学语文课程更加丰富与精彩。(公课部  周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