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通讯员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4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职工通讯员的新闻素养及新闻采写能力,增强学院社会影响力,全面提高内外宣传的效率和质量,推进宣传通讯员队伍建设,10月12日下午,宣传处在教学楼南411会议室组织开展通讯员培训。主讲人宣传处处长华德耀、宣传处副处长、思政部副主任代长彬、教务处副处长汤冬生出席培训会,各单位、各部门教职工通讯员、宣传处全体人员参与培训,活动由代长彬主持。

5556.jpg

宣传处闫敏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19年新闻发布考核办法》、《通讯员上传稿件审核流程》、以及《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网络新闻发布管理暂行规定》等,同时举例解读了学院新闻稿件编辑和审核指南。

华德耀以自身学习工作经验和新闻写作的要求,从三个方面对通讯员提出了要求:一、通讯员应把握宣传及时性,按要求及时供稿,不得延期;二、通讯员应提高宣传主动性,以扩大系部、学院影响力为己任,发现新闻,积极撰稿、供稿,切实负担起通讯员职责;三、通讯员应应注重写作技能的提升,加强学习,提高宣传专业性。

以央视国庆报道和学院开学季、教师节报道为例,华德耀向大家介绍如何区分不同的新闻体裁,对消息、通讯、综合报道有着不同的写作要求。他指出,在综合报道中,可以做到“大场面、小细节、突出主题、捋清主次关系”;在表现手法上语言需“流畅、简洁、自然”,注意词汇的积累,“尽量少用流水账式的关连词”;在思想深度上,应注意适当评论,对新闻的意义予以升华。他还对针对我院新闻报道中的注意事项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与会通讯员表示,本次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通过讲座,了解了不同的新闻采写需要从不同的方向和角度进行思考,提高了自身新闻写作能力,在新闻素养上收益多多。会后,宣传处在通讯员线上工作群中上传了本次培训会的所有文件,包括《新闻报道禁用词》等,供大家参考学习,以期提高部门线上学习、工作能力。(宣传处 张伟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