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禁毒宣传月专题】健康生活 青春无毒
发布时间:2019-06-19

今年的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决定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从而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也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我国是禁毒大国。早在1839年6月3日,湖广总督林则徐就在广东虎门公开销毁鸦片,敲响了历史警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推动禁毒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国禁毒部门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为重点,深入开展“百城禁毒会战”“打击制毒专项行动”等禁毒严打整治行动,侦破“10·5”湄公河专案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大要案,打击毒品犯罪战果逐年提升。截至2018年6月23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万名,摧毁制毒窝点2700多个,缴获毒品459吨。

在我国长期的缉毒工作中,抓捕的吸毒人员年龄最小的仅有11岁!事实上,青少年最易吸毒成瘾。因为青少年正处于思想敏感活跃、极易接受新鲜事物的年龄阶段。毒品本身的神秘色彩和对毒品的强制管制,极易勾起青少年的好奇心,使他们走上尝试的道路。“交友不慎”也是青少年染上毒瘾的原因。部分青少年交友没有判别能力,他们过早地接触社会上的不良人群,在同伴的影响下会认为吸毒是一件张扬个性的行为,从而导致他们做出错误的判断,慢慢地沾染上毒品。学校、家庭对青少年的监管教育有所缺失,也会让正值青少年叛逆期的孩子,在负面情绪的影响下,造成吸毒的悲剧。因此,青少年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珍自爱、远离吸毒贩毒行为;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摒弃腐朽生活方式;增强积极进取精神,形成朝气蓬勃的人生态度;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抵制身边的不良诱惑。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党和政府禁绝毒品、公安机关严打毒品犯罪的决心之明确、立场之坚定毋容置疑。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自身做起,健康生活,不近毒不涉毒,坚决与吸毒贩毒行为做斗争。(院记者团 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