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禁毒宣传月专题】勿忘虎门销烟 护我校园净土
发布时间:2019-06-10

为提高广大师生禁毒意识和防毒拒毒意识,努力构建平安校园和无毒校园,落实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2019)73号文件关于做好全民禁毒宣传月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我院积极开展与禁毒相关的活动,让禁毒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为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让校园永远是一片防毒拒毒的净土。

毒品问题不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新问题。早在20世纪80年代,毒品就在全球泛滥,毒品走私问题严重。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联合国于1987年6月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了关于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建议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共同抵御毒品的危害。

回望历史,180年前,虎门销烟如同巨龙一声怒吼,划破了低垂的阴霾,唤醒了昏睡的民众。

18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从历史上少数有识之士进行禁毒的意愿转变为全民的意志。

180年前的滚滚浓烟后,林则徐那深邃的目光透露着中国人禁毒的勇气与不屈。

180年后的今天,尽管毒品尚未根除,但祖国每一寸土地都已成为“虎门精神”的传承地,让毒品再无藏身之所。

虎门销烟的启示与传承,是我中华新时代国盛民强的保证,更是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

对于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来说,如何保护好自己,避免毒品的侵害呢?

1.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时刻注意保护自己;

2.睁开慧眼,善于识别,谨慎交友,远离高危人群; 

3.树立防毒意识,筑牢防毒堤坝。

不进歌舞厅盲目追求刺激,不结交有吸毒行为的人,不相信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的花言巧语。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但我们也没必要闻毒色变。只要我们足够自觉,时时刻刻提高警惕,我们就不会被毒品所袭扰,从而让我们的一生不再留有遗憾。(院记者团 胡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