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禁四无”演讲比赛稿】文明校园,你我同行
发布时间:2019-05-17

在这阳光明媚,轻风拂面的日子里,我们走进了五月。当灿烂的阳光绽放你的笑脸,当丝丝微风拂过你的脸颊,同学们你是否感觉到:四周那自然的风光是多么美好,一切都充满了生机。

美丽的校园自然要配以文明的行为,可是在我看来,少数一部分人的行为还不够文明。

我不知道各位可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上课铃响,老师已经在讲课了,还是有同学开门挤进来;下课铃还没响,有些同学就迫不及待地从后门溜走,去机房或者语音室占一个“好座位”;又或是碰上自己不喜欢的课,干脆就不去上,反正一学期也点不了几次名,就算被发现了也不过扣点平时分而已。比这恶劣的是夜不归宿。记得上学期宿管阿姨零点突发查寝,多少个寝室被从睡梦中叫醒去核对人数,又有多少人因此第二天上课犯困?究其原因是有个男生夜不归宿。

如果我让大家评价这些行为对是错,所有人肯定都会说这是错误的,可这些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却频频出现,屡禁不止。这是学校对我们的要求太高了吗?不见得吧。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夜不归宿。这四点应该是我们作为学生的本分呐。

吸烟,喝酒。有人说这是官场必须,学校不应该管。但我们是医学生啊。医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拿我们学院人数最多的临床医学系来说,顺利一点的话得五年本科,三年研究生,三年规培,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这十一年里哪里有官场供你谈天说地?十一年来累积的伤害却是实打实的。

美好的校园得之不易,我们有幸生在这繁荣之地,享受着别人得不到的教育。我们习以为常的学习不知是那贫困山区多少孩子的梦,我们有着宽大明亮的校舍,有精美的图书,有优秀的老师,但有些同学并不珍惜。迟到,早退,旷课,放了学竟还有人夜不归宿。这样随意地浪费别人视若珍宝的东西,难道就不曾感到羞愧吗!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学子的心。

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

“两禁四无”不只是口号,也绝不是领导们的一时兴起,它是学校为我们着想而提出的基本要求。大家一起行动起来,相互监督,相互促进,让文明之花开放的更加鲜艳。(一等奖获得者:临床一班张思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