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新闻写作与公文写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2-01-15

1月14日下午,宣传处在第一会议室开展新闻写作与公文写作培训,邀请学院公共课程部主任朱梅福、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叶春根进行授课。学院助理级以上部门副职,各部门通讯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宣传处副处长代长彬主持。

此次培训是学院宣传业务系列培训内容之一,旨在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提高新闻写作与公文写作水平,促进学院新闻宣传和公文处理的规范化、标准化。

朱梅福以“谈谈新闻写作”为题,结合自己三十多年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和学院宣传工作实际,从新闻稿的定义、消息的基本构成、综合报道的写作技巧 、新闻写作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讲座。朱梅福通过新闻案例讲述了消息标题、导语、主体、结尾的写作方法,介绍了综合报道在构思、结构、标题、语言等方面的写作技巧。    

    

叶春根主要从事《应用文写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工作和公文写作实践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党政公文的类型和党政公文的格式两个方面的内容。他介绍了党政公文的15种类型,重点讲述了党政公文的格式,包括纸张要求、字体字号、排版、落款、页码、装订等。他强调,公文写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去感悟和提高。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既有专业性的理论知识,又有具体的典型案例分析,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新闻写作和公文写作有了更全面、准确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新闻宣传和公文处理工作。 (学院办公室:吕明强  审核:王玉珠  责任编辑: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