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体育俱乐部改革未有穷期
发布时间:2021-06-22

高校体育工作备受重视,已经成为高校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形象影响力的一条重要途径。

2020年10月,中办、国办又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为学校体育工作再一次指明方向。今年1月初,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按照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从教学环境和师资实际情况出发,对我院公共体育教育教学正式实行俱乐部制改革试点。

岁月荏苒,脚步匆匆。转眼我院体育教学俱乐部改革已过去了将近一个学期,成效如何?

6月15日中午12点,学院体育俱乐部制改革小组办公室在教学楼北106教室召开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20—2021学年体育俱乐部改革座谈会,俱乐部指导老师苏传俭、李敏杰、郝辉、黄书琴等与俱乐部学生骨干30多人在一起,就本学期来的体育教学俱乐部制的相关改革进行了认真的回顾和总结。

坚强的组织推动改革迈开步伐

高校体育教学实行俱乐部制改革,是省教育厅在2016年就提出的指导性原则。其在《关于在全省高校推行公共体育艺术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的意见》文件中明确,高校必须把公共体育教育教学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与习惯,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指导学生科学锻炼,增强体育教学的吸引力、特色性和实效性。

学院公共课程部体育教研室经过2年多的积极准备,于去年底正式着手进行体育教育教学俱乐部制改革。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下,学院组建了体育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由分管院长和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公课部等负责人组成,同时,在领导小组下还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俱乐部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参与俱乐部组织的成员,不仅有指导老师,还有学生干部。这样的组织架构,充分调动了老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发挥了教与学的最大主观能动效果。 

多个单项俱乐部将改革落到实处 

开展体育俱乐部改革,其实质就是根据不同的年级和教学实践,最大程度地发现学生体育方面的兴趣、才能和潜力。因此,学院在成立体育俱乐部的同时,还设立了操类、跆拳道、健身气功、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等10个单项俱乐部,每个俱乐部专门配备一名指导老师。

多个单项俱乐部,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单项体育活动,将体育俱乐部改革落到实处。据体育俱乐部负责人、公共课程部副主任苏传俭介绍,本学期俱乐部开展了一系列体育联赛活动,如:4月25日举办跆拳道品势击破比赛,4月29日举办的象棋比赛,5月12日举办的操舞大赛,5月21-23日举办的羽毛球比赛,5月22-23日举办的校园趣味篮球赛,5月28-30日举办的乒乓球男女双打联谊赛,等等。联赛共有353人次参与,112人获得奖项,另有3人获得优秀裁判员、体育工作人员称号。这些,应该说,扎扎实实地推动了学院的公共体育的教育和教学,实实在在地增强了学生意志品质,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

取得的成效已成共识

座谈会上,不仅有第一批确认的指导老师,还有俱乐部聘任的学生干部。他们你一言人我一语,在回顾中体会成功,也在总结中看到不足。尤其是一些共识,让他们倍受鼓舞。

与会者认识到,由单项俱乐部组织的联赛,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活跃了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他们谈到,此次联赛,不仅项目较为别齐全,而且有些主题是相当突出的。如:“拍享生活,爆发青春”的羽毛球口号响彻校园;“横车纵马,胜负你掌”的象棋比赛气势如虹,等等。他们认为,这无疑为校园增添了不少积极向上的活力。

座谈会上,与会者都认为,俱乐部组织的联赛,提高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有效促进了医学生的全面发展。他们认为,这些单项活动,尽管还很不够,比如参与面等,但它却从主、客观两个方面,极大地引导了同学们积极参加课外体育锻炼,也使它成为培养大学生体育爱好的良好契机和丰富大学体育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这是他们在组织协调时的切身体会。

作为俱乐部的组织者,公课部领导还认为,俱乐部组织的联赛,还优化了体育的教育、教学的课程安排,做到了将体育课程教学、课内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一体化,最大地优化了学院体育活动课内课外的统一安排。

当然,成绩要充分肯定,不足也要毫不留情地指出,这也是出席座谈会的师生的基本共识,比如,这次俱乐部举办的联赛,缺少专业、规范、标准化的流程;有些没有实行公平公正的抽签,赛制安排不够科学合理;比赛过程的记录和比赛结果的统计都有一些差强人意的地方,等等。不过与会者也都认为,这些是改革初期的经验不足,他们都相信,在校党政领导坚强领导下,瞄准目标方向,坚持锐意改革,学院体育教学俱乐部改革就一定不负众望,进入预期的良性循环。

改革正未有穷期!(公共课程部:朱梅福  责任编辑: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