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医学教育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值《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推进公共课程课程思政建设,6月4日上午,医学教育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在思政部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教务处、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公共课程部、思政部及研究中心人员参会,会议由代长彬主持。

会议伊始,教务处副处长崔芳进行指导讲话,向与会教师通报教务处近期计划开展的课程思政相关工作;希望学院公共课教师结合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和项目申报进行深入思考研究,努力围绕医学院特色做出一定的成绩。

交流分享环节,朱梅福教授根据对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理解,重点从公共课课程思政的理解、重大意义、设计路径三个方面,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数学学科带头人张庆国教授强调教师要爱岗敬业,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并通过“卡脖子”等案例,阐述了在数学课教学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思政部主任王兆良教授重点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和“异”进行阐述;并希望不同专业的教师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上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郝辉、曹梦、周家如、王开宝、马争婧等五位青年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以及相关课程,阐述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分享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思路和经验。

最后,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贾雪梅教授进行会议总结。贾教授从思想和行动上对青年教师落实课程思政提出要求,强调要发自内心的去做课程思政,防止生搬硬套、牵强附会。她从医学专业课程的角度以及具体实践应验,分享了如何挖掘医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落实课程思政。

此次研讨会是进一步深化公共课课程思政改革、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重要活动,为我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起到积极助推作用。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公共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的方式方法,努力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计划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为学院课程育人工作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思政部:程洁、代长彬 责任编辑: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