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专业成长—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22

3月18日下午,学院在南教411会议室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新华集团副总裁王孝武,学院党委书记赵良庆、执行院长王可、常务副院长叶冬青、副院长方纯洁、学科带头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叶冬青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曹殿洁汇报学院近三年专业建设基本情况,介绍了医学类专业目录,包括审批类专业、目录新增专业及申报热门专业情况;分析了近三年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专业获批情况。她根据学院“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阐述了学科专业建设方向。各系部主任、学科带头人结合部门工作就学科专业建设进行了充分讨论。

方纯洁表示,学科专业规划应围绕学院的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定规模、谋布局;划重点、育特色;抓建设、促改革;强保障、促发展”的原则,谋划好学科布局,谋划好重点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明确学科专业的规模与结构任务目标,明确内涵建设任务目标,明确具体的建设举措和发展保障,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路子。

       叶冬青指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要结合我院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统筹规划、充分调研,以需求导向、条件保障、持续建设为原则,科学统筹分析论证专业结构与人才培养定位的契合性、专业与岗位需求的针对性,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王可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科专业建设要突显医学类专业,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加强专业与产学研企业的对接,实现学生定制化培养;三是进一步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四是同步做好招生宣传。

赵良庆结合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等相关表述,强调学院要以临床医学类专业为主体,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协同发展,要集中力量突出特色专业,把临床医学院办出特色。

       王孝武指出,学科专业建设的目的是增强学院办学能力,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应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继承学院办学传统,突显服务地方基层,要以临床医学为依托,拓展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其他专业方向,建设特色鲜明的医学技术类专业,适度扩充与医学交叉融合新专业。他强调,学院要进一步整合集团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学院内涵建设,集中申报一些具有前瞻性,并且能落地的专业。(教务处: 陆杨  审核:崔芳  责任编辑:柳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