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共进谋创新,集思广益话育人 ——“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交流研讨会在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要求,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切实做好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工作,2020年12月26日上午,“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交流研讨会在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顺利举行。

开幕式由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王兆良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王可致辞、教务处副处长崔芳作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工作报告。王可代表学院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嘉宾表达亲切问候,并介绍了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的概况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工作。她希望大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完成会议既定的各项任务,把研讨会开成一个主题突出、轻松热烈、务实高效的大会。

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建筑大学以及包括安徽中医药大学在内的合肥市新站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联盟成员、安徽新华学院等近2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负责人、一线专业课教师30余人参会,共商高校课程思政共同体,共享思想政治工作硬举措,共话立德树人新思路。

崔芳指出,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始终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出发点,以“举办一所什么样的医学院校、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师资队伍和打造一支什么样的管理团队”为导向,提高站位、落实举措、严格要求,于2018年率先成立校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依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这一平台,一直围绕“3大举措、8项工作”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地落实落细,逐步形成全体教师知晓、了解并将课程思政理念付诸教学实践的崭新局面,构建起具有医学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拓宽了良医培育的新思路。

主题报告开始之前,王可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副主任代长彬为“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医学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示范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主题报告分别邀请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师能力发展研究中心贾雪梅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莉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节教授、安徽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海副教授、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凤荣教授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玉琼副教授发言。

交流研讨阶段,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石雷副教授、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九霞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胡金兰副教授、安徽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正丽博士、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教师王楠分别发言。五位发言人围绕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分别分享了《立足第二课堂的课程思政建设》《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机制研究》《破解课程思政之惑 提升课程育人实效》《探索课程思政的正确打开方式》《高校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等研究成果。

王兆良作会议总结,他对参与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所有与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本次研讨会讨论热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取得了预期的成果,这将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借鉴,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和指导学院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式发展,从而实现更好的立德树人效果。(图:郭昌铭、方奥玮  通讯员:代长彬  责任编辑: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