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听评课,云端共成长——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9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23号)》文件精神,学院率先于2月13日开展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相约齐聚云端,共建空中课堂,切实做到了“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有序。

为进一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质量,激励教师认真教学,分享教师在课程设计、师生互动、平台使用、启发式教学方面好的经验,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学院于3月30日至4月24日面向全院教师开展了11次线上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来自学院各系部的11位优秀教师精心准备,展示了各自的线上教学特色和风采。每次示范公开课后,专家、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对好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给予肯定,指出不足之处,活动弘扬了优秀的师德师风和良好的教风校风。

                                                      学院线上教学示范公开课时间表

序号

系部

教师

课程名称

授课内容

时间

1

基础医学部

徐雅丽

形态学实验一

上皮组织

3月30日(周一)
19:00-20:00

2

临床医学系

王楠

临床医学概论

烧伤

4月1日(周三)
19:00-20:00

3

思政部

王开宝

形势与政策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3日(周五)
19:00-20:00

4

公共课程部

周家如

大学语文

古代文学-王维《山居秋暝》

4月8日(周三)
19:00-20:00

5

护理系

罗银秀

护理伦理学

护理伦理学的概述

4月9日(周四)
19:00-20:00

6

基础医学部

杨天华

病理生理学

缺氧

4月10日(周五)
19:00-20:00

7

生工系

张淑珺

计算机应用

VB程序设计概述

4月13日(周一)
19:00-20:00

8

生工系

潘悦

计算机应用

设计一个简单的Visual Basic应用程序

4月15日(周三)
19:00-20:00

9

公共课程部

孙越

医学英语

第三单元

4月17日(周五)
19:00-20:00

10

药学系

许哲昊

药理学

抗高血压药

4月22(周三)

19:00-20:00

11

药学系

袁明

有机化学

芳香烃

4月24(周五)

19:00-20:00

4月24日,药学系袁明博士以《有机化学》课程为例,为此次线上教学示范公开课画上圆满的句号。学院领导、教务处、各系部主任、教授、各职能部门领导和全体教师共计100余人共同观摩了教学。本次示范公开课由教务处副处长兼药学系副主任汤冬生主持。

袁明首先从当前的疫情防控作为导入点,引入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的事迹,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本领,树立家国情怀,在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随时挺身而出。袁明运用图文并茂的ppt、形象生动的讲解、时而和同学的互动连线,精彩地讲授了醇、酚、醚的主要化学性质、分类、结构和命名。

image.png

课后,系部主任、教授、各职能部门领导从教学设计、学情分析、线上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与反馈和直播工具的使用对本次教学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学院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贾雪梅教授评价:“本次课程由视频导入,教学过程条理性强、教学方法手段丰富,有互动有参考,是一堂精彩的直播示范课”,宣传处华德耀处长指出:“学院教务处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组织全体教师以此为契机,相互观摩,取长补短,提升信息素养,进行教学理念变革,提高混合式教学水平,实现了线上教学质量与效果的提升,实现了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并向社会展示了我们学校是个负责任求进取的学校”。

最后,学院执行院长王可结合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院教师保持不断学习的心态,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保持在线教学的魅力;二是希望教师在返校前继续搞好线上教学工作,一丝不苟像线上示范公开课一样上好每一堂课;三是希望教师将线上好的教学方法与下一阶段的课堂有机结合,认真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工作,对线上教学的不足进行梳理和反思。

示范公开课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线上教学有了更深的体会与认识,为各自的教学工作开阔了思路,提供了经验。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探索与创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推动我院在线教学工作和信息化教学改革。(教务处 陆杨  审核 汤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