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学院翡翠路校区的报道(二):在抗击疫情中谱写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0-03-18

之二:青春,在奉献中华丽蝶变

88.jpg

“心怀希望,所以坚定”

3月4日上午,翡翠路校区收到一封来自和县白桥镇人民政府的《表扬信》,信中表扬的主角是来自临床医学院2016级护理专业的鲁敏同学。放假前,鲁敏刚刚从解放军第901医院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实习任务。疫情发生后,鲁敏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主动报名成为家乡疫情防护工作队中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从2月12日至2月22日,整整十天里,鲁敏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到达庄村卡点的执勤岗位,佩戴上志愿者红色臂章,从早上七点到下午四点,她要在9个小时的时间里做好来往人员身份核验、体温测量、车辆审核登记和无通行证者进行劝返等工作,有时还要配合镇村干部开展疫情知识科普、防控政策宣传和外来人员登记摸底排查等工作。尽管十分辛苦,但鲁敏最终坚持了下来,在她看来“只要心怀希望,内心就会坚定,战疫胜利的曙光就一定会到来”。

888.jpg

“把事情交给他,靠谱!”

说服父母后,2015级临床专业的汪亮用微信给村支书发送了“请战书”。从2月3日开始,在防控卡点值班、查验《出入证》、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打扫清障、人员劝返便成为了汪亮的假期生活常态。疫情防控期间,他给自己的工作总结为“三个清楚”:人员摸排清楚、防控常识宣传清楚以及村内管理要求宣讲清楚。在他看来,最难的工作是要求村民签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群众承诺书》,有些村民不识字,需要一条一条耐心讲解;有些村民不愿意签字,这时就需要细致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腰酸背疼是“家常便饭”,回到家中汪亮最想做事情的就是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觉。作为学校的党代表和学代表,汪亮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是班级里的热心肠,遇事不推脱,对待班级事务从来都是尽心尽责。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把事情交给汪亮,靠谱!

8888.jpg

“懂得责任,就不会疲倦”

和父亲一起把价值数千元的物资捐赠给社区居委会后,2015级临床专业的贾龙康决定让父亲先走,自己留下来和社工们一起“守护”自己的家园。没想到“站岗放哨”的第一天,贾龙康就因为坚持拒绝放行,被一名准备来小区走亲戚的外来人员给“投诉”了,尽管十分委屈,但贾龙康知道自己并没有做错,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的鼓励让他“留下来,与疫魔干到底”的想法更加坚定,在后面的执勤时间里,小区业主渐渐的与这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熟悉起来,不用多说就会主动配合接受检查。与男生相比,来自2016级临床专业的女生江丽巾帼不让须眉,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却有一颗坚强的内心。这边社区党总支刚刚在业主群内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江丽便第一时间自报家门“我是医学生,我报名!”。白天,江丽会在执勤卡口负责往来车辆司机和行人的体温检测,晚上,她经常会被抽调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敲门更换通行证和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当被社区工作人员问起“累不累”时,她的回答是“懂得责任,就不会疲倦”。

“当一个人需要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需要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疫情虽然凶险,但对于每一位临床医学院的青年人来说,更像是成熟的“催化剂”,在“大考”之中他们选择面朝大海,心怀阳光,在战“疫”洗礼中他们化茧成蝶,一夜长大。(翡翠路校区 李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