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学院翡翠路校区的报道(一):在抗击疫情中谱写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0-03-17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领袖教导念兹在兹。

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翡翠路校区的团员青年们没有把负重前行当成吃亏,没有“躲进小楼成一统”,有的是他们积极响应各级党团组织的号召,踊跃投身抗击疫情的各个战线,他们无惧危险、逆向疾行,他们迎风斗雪、勇于担当,他们蕙心纨质、以笔代戈,用实际行动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出一曲曲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

之一:青春,在逆行中淬炼成钢

3.jpg

“我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去做的事情”

 日前发布的《关于授予姚盼盼等40名支援湖北女医务工作者合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通报》让2009届临床专业辅导员张丽娟老师倍感振奋,因为在这个名单中有一个她无比熟悉的名字——蒋苗。作为一名已经有着十多年党龄和十余年工作经验的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医生,蒋苗在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主动请缨,在医院同事和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临危受命来到中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湖北抗疫,在过去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她与省内同批抵达的医疗队队员共同负责武汉体校方舱医院200余名患者的日常治疗和管理工作。当老师和同学们纷纷通过班级QQ群艾特这位大学时的团支书并送上祝贺时,许久没有在群里发声的蒋苗只淡淡的回复了一句:“谢谢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我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去做的事情,祝各位安好,祝岁月晴天”。

33.jpg

“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有着四年大学专业学习和三年的临床上工作经验,我相信我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此次疫情,而且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归来。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这是临床医学院2016届护理专业毕业生何丽瑶在驰援武汉前给写给单位党组织的《入党申请书》中的一句话。从接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到连夜驰援武汉,何丽瑶只用了两个小时。在抵达武汉后,她和同事一起剪去了心爱的长发,两天后,何丽瑶熟练的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护目镜,做好消毒措施,穿过层层“关卡”进入隔离病房,开始了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第一班岗,从此与武汉人民一起并肩战斗,正式成为了来自全国各地4.2万名援鄂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

333.jpg

“我得赶紧回去,单位需要我”

“就不能吃过饭明天再走?”“不行,我得赶紧回去,单位需要我!”还没来得及吃年夜饭,临床医学院2009届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张浩元便“匆匆”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和妻子一起在除夕当天驱车返回江苏投身到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母婴保健监督处与信息处联合党支部的一名青年委员,张浩元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一线,以所为家,积极参加到江苏省疫情防护物资配备使用情况督查、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防控督查、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督查以及省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工作中。当自己成为奔走在南京城防疫一线的“蓝盾急先锋”时,张浩元的妻子也正坚守在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护理一线,参与到医院疫情防控的“天使战斗”中。夫妻两地同抗疫情,用行动彰显了青年人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

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无论是蒋苗还是何丽瑶,亦或是张浩元,他们只是千百名从临床医学院走出去的“逆行者”们的缩影,“医者仁心”在他们的坚守岗位,“舍小我为大我”的具体行动中得到完美诠释。(翡翠路校区 李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