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翡翠路校区:云端思政构筑疫情“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3-16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翡翠路校区思政队伍创新工作机制,运用“互联网+思政”思维,借助多样化的“云端”思政平台,把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从线下搬到线上,从细从实做好学生信息管理和思想引领工作,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疫情“防火墙”。

学生观看思政大课.jpg

坚持思想统一,做好阵地管理。翡翠路校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医大南校区党工委书记周友泉在线上学工例会上指出,思政辅导员要用好疫情防控这部“活教材”,耕好思政工作责任田,把学生思政工作阵地向网络延伸,通过多种形式向大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主动传播正能量,在帮助学生提振战胜疫情信心和勇气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网格管理,做好信息把控。翡翠路校区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搭建“学校-班级-宿舍-学生家庭”四级信息沟通体系,有效实施网络化、网格化学生远程日常管理,通过“钉钉”打卡和人工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关注和掌握每名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健康状态,精确掌握学生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接触等情况。通过班级QQ、微信群、钉钉群等网络社交平台及时告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反复传达和教育学生遵守防疫工作指令,杜绝学生提前返校返岗。

线上学工会.jpg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分类指导。为确保“线上开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辅导员化身教学督导,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考勤工作;考研初试成绩出来后,部分专业第一时间举办考研复试和调剂线上辅导会,受到考生的热捧;通过网络,16级卫管专业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得到了指导教师的“一对一”辅导;该校区就业指导中心出台《2020届毕业生网上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并依托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向毕业年级持续推送就业信息;学生资助中心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开展临时性困难补助工作;学工部门积极宣传防疫心理健康知识,通过线上辅导和公布电话援助热线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

坚持立德树人,做好思想引领。借助互联网,翡翠路校区积极推动防疫与育人工作两者有机融合。除组织学生统一在线观看学习《开学第一课:人民战疫党旗飘扬》、《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外,各年级辅导员“变身”网络主播,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以及生态文明教育等思政元素融入线上“青春使命,共同战疫”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中来提升思政育人实效;通过积极宣传毕业生、在校生中的抗疫事迹,弘扬新时代里的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分团委组织开展“青春使命,同心战疫”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让艺术汇聚成“战疫必胜”的信念。

正是通过从思想到行动上的一系列举措,翡翠路校区云端思政实效明显,广大师生用思想积蓄战疫必胜信念,用行动响应抗疫工作指挥,让特殊时期的思政工作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翡翠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