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部《组织学与胚胎学》倾心打造线上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1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上教学的总体安排部署,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全力开展线上教学,在学院领导的统筹谋划下,在基础医学部贾雪梅教授的领导下,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谢秀秀老师、徐雅丽老师和唐燕老师的协助下,精心为《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课打造了教学方案,展现了疫情特殊背景下基础医学部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为推动基础医学部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时而变,精选资源。教师们翻转传统教学方法,综合使用了QQ分享屏幕、腾讯课堂和雨课堂教学平台,4.5学时/次,教师们主动作为,尽心竭力自制虚拟切片库、自制专业教学PPT、安装新软件、选用国家级精品教学视频、提供电子版实验指导,彰显了“好学力行 造就良医”的校训宗旨。

1.png

优化设计,全程互动。课前,授课教师线上备课,为同学们量身定制教学方式、实验内容、作业安排,认真指导学生提前安装软件,备好绘图本、红蓝笔材料等,体现了新时代教学工作者的敬业精神。 

课中,首先由教师讲解切片制作流程、显微镜构造、虚拟切片概念以及观察的内容、方法和技巧等,通过QQ群或PPT发布要标注或绘制的切片结构。有电脑的同学自主观察虚拟切片并画图、标记结构。为了兼顾没电脑的学生,教师将虚拟切片的典型部分截图发至群里供学生观察、画图和标记结构。学生看切片期间,教师在线随时答疑、辅导,让学生把绘制的切片结构拍照发送至群里,所有同学都可以观摩,互相学习、互相评判。最后由授课教师带领学生复习,通过提问、互动了解学生掌握程度,并根据同学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全程引导学生积极投入课堂,练就过硬专业本领,胸中有激情,学习有劲头!

3.jpg

课后,通过雨课堂布置实验作业,实验绘图可拍照发送雨课堂或者QQ群,由各班授课教师负责阅改,由此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效果,不断改革教学方式做到因材施教,因时而变。

2.jpg

通过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的共同努力,为线上实验课教学提供了成功范例,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切实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我们坚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停课止不住学习的热情,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基础医学部 杨天华 审核人 沈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