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里的思想政治工作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2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自抗击新冠型肺炎疫情的“人民战疫”打响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作出“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决定,全力开展线上教学,尽量将新冠型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立德树人,都需要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在学院领导的统筹谋划下,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深入推进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开展,展现疫情特殊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因时而变,因势而新。网络育人是传统课堂立德树人的延伸,学院主动适应新形势,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使立德树人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利用网络平台优质的MOOC、SPOC、网络公开课、精品视频课、微课等混合教学形式翻转传统育人形式,积极尝试应用微信、QQ、微博、公众号等圈群以及“云班课”“课堂派”“雨课堂”“e会学”等手机客户端包装立德树人工作,革新其配方、工艺与包装,提高防疫形势下育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提升育人的引导力、吸引力、感染力和整合力。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我育人能力。

68.jpg

(图为:我院学子在认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思政课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中坚力量,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疫情发生后,一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人民抗疫”攻坚战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用生命拯救生命的壮举呈现在我们面前!在思政课教师看来:“十四亿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抗击病疫、戮力同心、共克时艰,他们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用平凡书写传奇,用担当铸就丰碑。他们以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和视死如归的奉献精神为笔,以伟大的生命和满腔的热血为墨,共同谱写了气壮山河、生动鲜活的“人民抗疫”这本无字之书。”他们积极抓住“人民战疫”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契机,坚守立德树人阵地,为广大学生讲深讲准、讲清讲透抗疫这本无字之书所包含的康民责任、济世担当、家国情怀。努力做好战疫这本无字教材向教学内容的转化,进行大学生的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国情教育、社会责任教育以及健康心理品质的引导;帮助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脚下有作为!

668.jpg

(图为:我院湖北省黄冈市教师程洁深处疫区,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种好责任田,挑起育人担。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宣传处等部门高效协同、群策群力。教务处全面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引导我院学子听党和国家的话:担使命、保安康,争做“守护者”;宅其身、抱道行,争做“修行者”;游有方、不添乱,争做“识途者”。学生处、团委、宣传处主动围绕关键节点、重点领域将战疫过程中的先进事迹转化为育人内容,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人民战疫”行动是一场伟大的实践,把抗击疫情教育作为学生工作的主题,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让学生全方位的感受疫情、认知疫情,进而理解中国、热爱中国,不断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

65.jpg

(图为:我院学子“以青春告白祖国”)

教研相通,协同发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资保障与技术支持,也需要充分的思想保证与精神支撑。疫情发生之后,学院科研处以强烈的问题意识为导向,围绕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及时设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引导广大师生做深度、前瞻、独立的研究;紧密结合这次疫情带来的未来教育风向,对师资素养提升、教学资源建设、智慧课堂打造、校园治理等领域认真思考、深入研究。进而为建立防控和应对疫情的长效机制建言献策,彰显新时代科学研究工作者应有之使命与担当。

669.jpg

(图为:我院新冠肺炎疫情主题相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知及理论研究文章剪影)

凛冬散尽,暖春如约。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以自身的行动诠释初心、担当和使命。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在烂漫的春天里,我们终会欣赏到繁华与共!(思政部 宣传处 代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