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抗疫日记:春天已悄然到来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于海涛 附属肥西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员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的第20天,也是投身抗疫最前线的第20天。

这几日的武汉有点三月小阳春的味道,屋外的阳光格外明媚,令人暖洋洋的,格外的心旷神怡,方舱医院外面的草地上已经点缀着金黄色的油菜花,一切都在暗示着春天已悄然到来。

9998.jpg

是的,出征前的期盼也如这春天一般悄然而至,我仿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二十天来的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报,我所在的方舱医院出院病人数已经超过200人,无一例死亡,医务人员更是零感染。

方舱医院集中收治的均为确诊轻症患者,很多患者因身体不适和心理恐惧造成的恐慌和焦虑是不可避免的,这种情绪也很容易在病区快速传播,影响治疗效果。他们会担心自己在这里会病情加重,或者担心再次被感染;甚至还有一部分患者不认可方舱医院的治疗。面对这些问题,医护人员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给他们介绍最新的治疗方式和取得的成效,用专业知识缓解患者紧张、焦虑以及恐慌,让患者们正确面对新冠肺炎。渐渐地,和不少患者成了朋友。

我这一组有8个医生,虽然来自安徽不同市县。可能是因为相同的使命和风险吧,大家很快就从初相识成了亲兄弟!每次进入病区前,兄弟们都会相互提醒,互相检查防护装备是否穿戴整齐,大家都会用记号笔在防护服上写下彼此的名字,工作中,忙忙碌碌时,偶尔看到这些熟悉的名字,心里总是充满温暖,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起下班脱防护服的过程中,大家同样相互监督,守住防护底线。生活上大家也是相互照顾,衣食住行,事无巨细。

6667.jpg

在这期间,一首《武汉伢》让我颇有感触,我从音乐中听出了武汉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进而颇为思乡,感慨不已,那种人在异乡为异客的悲怆之情总是在这音乐里弥漫开来。为此,我们纷纷在防护服上写上了“八百里巢湖”、“肥西老母鸡”、“长丰草莓”,以表达对家乡的思念。

这几日,我常常感慨,武汉,这座城市为抗击新冠疫情真的是做出了太大太多的牺牲,这种牺牲就是我们中国人骨子里一贯的品质吧——“牺牲自我、奉献他人”。有这么多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白衣战士们逆行,在此战“疫”,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赢得胜利呢?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离去,没有一个春天会不到来!(附属肥西医院 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