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智“汇”课堂 ——学院英语教研室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2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英语教研室在学院和公课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颁发的关于线上教学的相关文件,思想上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行动上做到求真务实——学习技术、挖掘资源、强化管理、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从学生的反馈情况来看,大学英语线上教学工作效果良好。

668.jpg

一、统一认识,直面挑战

在“互联网+教育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智慧教学的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体系建设,教材与慕课同步推进,开启我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破茧之旅”:融合信息技术,翻转课堂,推进线上线下贯通,拓宽学习时空,激发师生潜能,顺应学生个性化需求。对英语教研室而言,不仅是应对疫情的形势需要,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

线上教学是一项全新的任务,英语教研室的老师们在开课前通过自学和参加培训,较为熟练地掌握了所用教学平台的操作技能,每次课前做好预案,充分估计可能会发生的各种问题,比如授课平台发生卡顿或崩溃,造成线上教学无法正常开展的特殊情况。每个任课教师都有备选方案,遇到突发问题可随时启动。

二、精选资源,悉心建课

建课是线上教学的基础性工作,耗时费力,英语教研室的老师们在最大限度地利用优质慕课的同时,开动脑经,各显神通,积极创建自己的授课平台,精挑细选,整合汇聚优质教学资源。授课之前,电子教材、教学大纲、讲义、教案、授课PPT、教学进度表及相关音频、视频全部上网,以方便学生自学。 

三、 优化设计,高效互动

师生之间能否有效互动是决定线上教学成效的关键,线上直播课不等于传统课堂的直接复制,具有明显的差异性,现场教学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行为、表情判断调整课程的进程、内容和方式,实时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线上直播的互动却是另外一种模式,课前需要精准设计,利用平台的学生举手发言、随堂测试、多人讨论等形式最大限度的加强互动。在学习效果监控方面,通过及时后测和作业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调查,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反馈,及时进行线上答疑与指导。

线上教学要更加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围绕“怎么学”进行教学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

1.将抗“疫”题材带入课堂

孔丽老师在综合英语课程第一次导入授课中,设计疫情相关知识介绍和高频英文词汇表达,介绍COVID-19级别名称与SARS-Cov-2病毒名称内涵意义与命名原则,强调疾病防控的重要性,讨论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66654.jpg

为孔丽老师补充的疫情教学相关的材料清单

2.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徐海容老师对美国远程教育专家Moore提出的在线教育模型(2011)进行了优化,以便全面提高在线学习中学生的参与度、接受度和满意度。该模型包括7个方面,分别是:

(1)学习群体(Learning communities)

(2)学生交流 (Interaction between students)

(3)教师存在 (Teacher presence)(教师在网络教学中应当充当传授者,指导者和监督者。)

(4)教授沟通 (Interaction with professions)

(5)灵活可调节性学习 (Flexible and adaptive learning)

(6)可互动性资源 (Interactive resources)

(7)网络测评 (E-assessment)

669.jpg

(图为徐海容老师采用的在线学习模型图)


四、全程指导,强化管理

杜洋老师认为在线教学对学生自学的依赖度更高,教师在建课、授课之余,需要做好配套服务。就线上教学的课后监督来说,相关教学平台提供了较为直观的数据。综合英语(听说)采用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U校园平台,不仅可以实时监督学生的学习进度与学习时长,还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清楚地看到学生较为薄弱的版块。教师可以根据智能化数据分析的结果,就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进行强化。授课教师要求学生明确学习进度,建立时间轴的观念,定期发布学习进度表,为学生提供清晰、动态的学习信息。

赵婷老师为了了解线上教学效果,在每个班级第一次课后发放调查问卷,并根据学生的建议和意见进行相应改进,进一步改进教学。

55456.jpg

图为赵婷老师回收的教学反馈问卷

五、团队携手,共克难题

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是一个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群体。疫情之下,老师们的大局意识和合作意识进一步增强。虽然大多数教师每周的授课任务不少于16节,但每个人都自觉地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保证教学质量。正式开课之前,老师们就通过qq群就线上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开课后,大家对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遇到的困难和发现的问题保持常态沟通。教务处崔芳副处长作为一名资深英语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尽心尽力。公课部主任谢胜利教授、学科带头人季舒鸿教授全程参与教学活动,每周听课3节,及时掌握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教研室每周举行一次线上教研活动,就线上教学的组织情况、亮点和需改进的地方进行讨论,相互借鉴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大家已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的基本流程,技术和操作能力明显增强,线上线下的交互活动也开展的更加得心应手,这为下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六、倾情付出,感受良多

曹梦说:为了能够使线上教学实现最大化的教学效果,开课之前我们积极参与学院推荐的各种软件平台的培训和交流,在各种直播平台的摸索中力学不倦、精挑细选。第一次当“主播”的我,对每个教学班都进行开课前线上测试,并设计了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反馈。

在教学设计上,我精心准备、反复打磨教学活动设计和学习过程管理方案,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之中,将每节课的学习资料(包括课前任务单、预习资料、PPT课件、问题汇总等)发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充分发挥多种网络学习平台的优势,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尽己所能地满足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需求。

因为疫情,我们和学生的空间距离变远了;因为网课,我们和学生的心灵距离更近了。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迈出了智慧教学的第一步,在线上教学中探索出的新思路必将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反思的深化与拓展大有裨益。(英语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