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家书:抗击疫情的动人风景
发布时间:2020-02-21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抗疫的非常时期,我院附属怀远医院援鄂护士孙盼盼的家书将她的情感和衷肠千里传递。她是妻子、是妈妈、是女儿。在疫情面前,她是克服困难,担当作为的战士!

640 (2).jpg

孩子爸:

你好!这是第一次给你写信。我特别想对你说一声:“对不起!”真的!我觉得特别对不起你和两个孩子!在没有和你商量的情况下,我做了这个决定。老大刚上一年级,各方面都要适应,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父母的督促和陪伴;老二才两岁,话都说不清楚,正是需要父母陪伴和沟通的时候,而我却在这时选择离开你们,来到武汉进行援助。我只是想在自己有生之年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个危急时刻,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应该挺身而出。

你知道吗?其实,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你想想,我只是一名普通不过的护士,在这个全国上下都来援助武汉的紧急关头,我能有幸从一座小县城来到这里和各个医疗单位的优秀人员一起帮助武汉人民,这是何等的殊荣!我们常常教育孩子说:“懂得谦让,互相帮助。”看似简单的八个字,可做起来是多么的不容易啊!说再多的例子,都不如自己亲身经历。都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我现在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相帮助!也许他们现在还不明白,不过没有关系,我相信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慢慢体会和理解的。

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相信我!待春暖花开,我一定回去陪你们看桃花,陪孩子放风筝。            

---------------------2020年2月20日

640 (1).jpg

亲爱的爸爸: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这样亲切的称呼您!小时候您对我管教很严厉,那个时候,我无法理解您的良苦用心,总是和您对着干。让您操了很多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您的头发白了,有时候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抽烟。我从参加工作到结婚生子,每一个阶段,都让您操碎了心,遇到的各种问题该如何去处理,您都会和我说的清清楚楚,这让我少走了很多的弯路!

自从来到武汉,您就时时刻刻关注这边的疫情。知道我一个人在这边心态调整不好,想家,您就每天给我发信息、发语音,不断的叮嘱,不断的开导.......,儿行千里母担忧,您开导我,可谁又能去安慰您呢?

知女莫若父,女儿的心思和抱负,您是最了解的。现在我们的国家遇到困难,就像一个生病的母亲,如果我们不团结一致,共同面对病魔,她怎么能好起来呢?医者仁心,我希望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尽一份力,为武汉的人民尽一份力。

今天的武汉,阳光格外明媚,好像在告诉我:别担心,亲爱的朋友,我们会好起来的!

最后祝愿爸爸您身体健康!

---------------------2020年2月20日

家书的背后,是医者的使命和初心。是对家庭、儿子无限的关心和爱恋。正是对家庭的牵挂,对家人的爱恋,化作工作中的满满动能,投入到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满腔热情中。

按常理说,她有各种理由,不前去武汉进行支援。但是,正如孙盼盼所言:“我只是想在自己有生之年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个危急时刻,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应该挺身而出。”她用初心和使命,将南丁格尔誓言镌刻和铭记。

(来源:附属怀远医院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