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学院平稳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1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上教学的总体安排部署。2月13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e会学等平台,如期在线开展所有理论课教学,切实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在各级主管部门正式部署前,教务处从正月初五开始安排教师根据课程情况开展线上平台操作培训,学习平台使用技术,做好充分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调研,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教务处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教学工作的通知》。

为保障线上教学安全平稳有序,学院上下高度重视,教务处召开系部电话会议专题讨论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学生处、团委全力配合,联系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各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有序开展,线上开学第一周运行情况良好。

线上授课时,教师与学生互动密切,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将师生紧密联系在一起。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投入。

888.jpg

自2月13日开始的线上教学,覆盖七个专业1725名学生,涉及45门理论课程,包括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另外20门素质选修课也将于下周上线上课。线上教学课程共65门,其中55门使用了线上优质教学资源,使用率达到84.6%。开课以来,学生上线率平均在98%以上,学生反映总体情况良好。

  88.jpg

8.jpg

考虑到全国使用线上教学平台人数很多,网络或平台系统可能会崩溃,影响教学正常开展,开课前教务处要求所有课程组做好应急预案。“教师做好两手准备,雨课堂不行,就换平台,其他平台不行就通过课程QQ群教学,上传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办法总比困难多,各系部组织教师积极进行经验分享,为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为了切实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教务处安排专人与雨课堂、超星等多个平台负责人建立联系,及时解决授课中出现的如视频卡顿、延迟等问题,同时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反馈机制。课程结束后由辅导员填写《线上教学情况登记表》,如实将课堂情况和学生的意见反馈给系部每位老师,帮助老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设计。

学院充分利用已有的精品课程和网上教学资源,积极引导教师采用网络自主学习、混合式教学、直播课程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使学生有课可学、有师在教,实现延期不误教与学、线上不降量与质的本科教学目标。本次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