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喜迎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发布时间:2019-12-0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学院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通过系列活动喜迎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建设法治中国,离不开每个公民的参与和推动。11月30日,寒风细雨中的周末校园显得格外清静,学院宣传处工作人员会同广告公司在紧锣密鼓地安装宪法宣传品,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EC5565AF59DA8EEFE97C88E1B9E6C67B.jpg

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进程中,大学生肩负着重要责任。大学生要想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不仅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还要努力提高自身法治素养。12月2日,学院思政课教师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这一活动主题,分班级开展系列理论教育活动;鼓励青年学子争当法律权威的守望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具有良知的护法者。

22.jpg

为培养青年学子的法治思维,引导其尊重和维护法律权威,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努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12月4日上午,根据工作安排,部分思政课教师有序组织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同步收看教育部开展的“宪法晨读”活动,通过营造仪式感,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尊严。中午时分,宪法宣传条幅签名活动在同学们的簇拥下完成;2019级临床医学1班张梦茹同学结合所学法律知识在现场说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个人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我们应当相信宪法、信奉宪法,树立崇尚宪法、信仰宪法的牢固观念,增强对宪法的信任感、认同感。对宪法常怀敬畏之心,常思敬重之情。宪法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当天下午,学院组织部分师生代表赴“合柴1972”开展主题实践教学活动,力争把尊法学法、用法、护法转化为青年学子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只有思想上尊法崇法,才能实践中守法护法。本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有助于学院师生深化对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的了解和认知;有助于强化学院师生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的感悟和体验;有助于我院学子培养法治思维,深刻认识尊重社会主义法律权威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文字:记者团 李文静 拍摄:张伟仁 记者团 郭昌铭;指导教师代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