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9年教职工校本培训
发布时间:2019-07-24

7月8-17日,学院2019年教职工校本培训在学院举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新华集团副总裁王孝武,学院党委书记赵良庆、执行院长王可、常务副院长叶冬青、院长助理吴宏东参加培训活动,新华学院校长石秀和教授、国学大师叶观澜,安徽医科大学贾雪梅、吴建贤教授及校本部等十多位相关学校的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规章制度的解读。

8日上午,开班典礼后,在大学文化模块,国学大师叶观澜为教职工带来《传统文化与师德师风》讲座,带领老师们抽丝剥茧,一步步揭开传统经典蕴藏的精神智慧。他认为老师要先做到“和合利生”,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与天地的关系先达和解,再终成和谐,以此赢得学生、同事和领导的信任,从而建立感情,按照职业要求塑造自己,形成较高的人岗匹配度。他说,为师要身正示范,以人格修养达到自律,以法律法规达到他律。

下午,在业务技能模块,首先由贾雪梅教授针对教师教案书写及设计方面对老师们进行培训,她从教案是什么、为什么写、要素有哪些、怎么写出好的教案、如何避免不规范教案书写五个方面带来实用的讲座,随后,荣获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谢芬芬老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课堂教学示范,李红老师则向大家介绍了如何从全方位设计一个好的PPT。

e.jpg

9日上午,在师德师风模块,安徽医科大学吴建贤教授带来的《修师德,铸师魂》讲座,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吴建贤有着传奇的人生,从职业运动员到一名康复科医生、到受卫生部派遣远赴国外行医、到创建医大二附院康复科、再到荣获安徽医科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教学奖,她的职业生涯一直秉持着“医学是神圣的,是人类崇高的职业”的信念。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但要做“传道、授业、解惑者”,而且要遵守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行为作风,吴建贤引用了大量工作中的例子,言传身教,实践着师德的最高境界——“勤业爱生”。

同日下午,石秀和教授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大学与大学精神》,进一步让大家了解大学文化。从古至今,从中到外,他介绍了大学的概念、大学的产生及大学精神,一个完整意义的大学包含五大要素,三大职能,六种精神。此外,他还从大学品牌、大学精神的展现形式为学院建言献策。

10日上午,在业务技能板块,叶建国和马军成给大家分享了学生工作经验。作为学校心理咨询师,叶建国从教师心理健康维护和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处置两个方面介绍了教师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并给出几点参考建议。马军成总结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以身传教,他所提出的问题全面、具体、有针对性,使大家对学生的管理与沟通的复杂性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下午,许功林从提高课堂教学技能方面与大家展开交流与互动,他用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和措辞精炼的语言,让课堂变得生动,吸引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实际演示了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为顺应时代呼唤,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李菲菲则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其教学课件制作、教学课堂互动、教学环节设计等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作为院思政部副主任,代长彬阐释了“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意义、起源与发展,并介绍了我院思政工作的现状,他说,我院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了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

11日,学院在教学楼一楼中101教室举行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为提高教师基本教学技能业务水平,人事处组织全院教师观摩了整个决赛。观摩比赛的老师不时拿出手机对精彩的现场进行录制,并表示,此次观摩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个良好的教学交流互动平台,对今后的教学有着示范和鼓励的作用。

12日,张帆博士以“科研反哺教学 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对科研成果有效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如何转化为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与老师们进行探讨。他说,做科研首先要做好人,其次,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生活,最后提出了五点随感与大家共勉。余鸣以写论文或做科研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为切入点,以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为落脚点,介绍了文献、文献检索的基本知识、计算机检索与数据库,并演示了数据库检索实例。

ee.jpg

同日下午,针对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执行院长王可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解读了《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办法》及违规处理办法。随后,各职能部门对各部门制度及工作流程进行解读,为提高教师工作效率作好基础工作。

eee.jpg

eeee.jpg

15日,在素质拓展模块,人事处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各式各样的游戏不仅引导了教职工们认知自我,更是加强团队协作,提升了团队向心力。当日下午的蜀山之行,更是在烈日炎炎的高温下考验了每个人的意志和毅力。培训结束后,老师们表示本次素质拓展令人记忆犹新,很好地展示了“寓教于动,寓教于情,寓教于乐,寓教于心,重在践行”,并表示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活动。

16日上午,汤冬生教授以自身从教生涯中的所历、所见、所感与大家分享青年教师的成长历程,并从五个方面解读了教务处对教师的工作要求和规范。

培训期间嘉宾、教授们的每一个教学、沟通、学习技巧适用、实用、好用,老师们认真听讲思考,记下笔记。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讨论激烈,有的提出课后分享笔记及教学课件,以供相互学习探讨,有的直接请教嘉宾教授解答心中疑惑,培训学习氛围浓厚,积极性高。

eeeee.jpg

17日下午,作为培训最后一项议程,“立德树人 知行合一”主题沙龙分享会在瑶海图书馆举行。来自基础医学部、临床医学系、护理系、药学系、卫生管理系、公共课程部、思政部部的汇报代表结合各自的系部特色、系部风采、系部活动及培训心得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汇报。之后,沙龙分享的五位嘉宾就教育教学中涉及的学生工作、青年教师成长、科研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校本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通过专家讲座、素质拓展、沙龙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了教职工对学院校训“好学力行 造就良医”的认识,促进了教职工的互相沟通与交流,增强了教职工对临床医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坚定了教职工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人事处  张伟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