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署2019年党建与思政及课程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30

初夏清和雨乍晴,草木葱茏吐清芬。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安徽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本着高效、务实、朴素的会风,4月28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召开“2019年党建与思政工作会议——暨课程思政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赵良庆、执行院长王可、院长助理吴宏东、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安徽爱学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满生一行参加会议。会议由赵良庆主持。

555.jpg

吴宏东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讲话精神、《李锦斌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李锦斌在全省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第二十五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度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系列会议精神上来,切实推动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创新发展。

112.jpg

教务处处长曹殿洁向与会教师解读《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她指出,为加快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让学院课程上出“思政味”,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我院率先成立课程思政专门研究中心和实践基地,致力于课程思政研发工作。要求学院教师将铸魂育人置于首位,立足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要求,积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弘扬劳动精神等方面探索课程思政教学与科研工作。

333.jpg

为深化教师对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认识和理解,安徽爱学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颖《以智慧之道 助教学改革》为题,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三个方面为大家分析了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运用,并结合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实训室和智慧校园三种形式描绘了智慧时代的教育变革。思政课教师代长彬基于《相辅相成 同向同行 铸魂育人——做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播种者》这一主题,在回顾课程思政发展历程的同时梳理了课程思政的当前现状。结合《中医基础理论》、《局部解剖学》、《大学英语(一)》、《高等数学》等课程为与会教师分享了如何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对学生实现价值引领,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过程,实现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讲到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时,他从深化认识、优化设计、强化统筹和细化实践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如何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

赵良庆作题为《关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几个问题思考》的总结发言,他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课程思政的任务要求和重点问题的把握四个维度阐述如何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他要求全体教职员工从立德树人高度,推动认识再深化,实践再出发,深耕厚植,持续发力,善作善成。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加强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动学院建成特色彰显的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 华德耀 代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