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23

2019年4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浙江杭州隆重召开。来自200余所高校的500余位书记校长、专家学者、教师学生参加了论坛,共同研讨素质教育与文化自信。通过书记校长论坛、专家学者对话、专题论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了素质教育理论探讨和实践经验分享。学院院长助理吴宏东,团委书记张杨参加会议。

1_副本.jpg

本次高层论坛以“素质教育与文化自信”为主题,围绕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的素质教育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育人、大中小学素质教育衔接、“四个回归”与素质教育、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与专业渗透、职业院校的素质教育六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作了题为“努力在素质教育上取得真正的突破”的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和高度认同。他提到,素质教育思想体系有着丰富的内涵,并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并通过9句话进行了细致解读:实施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实施素质教育是切中时弊的改革之举;全面素质教育主张提升大学生的四方面素质,这些素质是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业务专业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文化素质教育是开展全面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素质教育思想要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提高教师素质特别是教师文化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这也是学校中应该抓紧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提高学校的品位,特别是学校的文化品位是开展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素质教育思想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话语。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在闭幕式中作了大会总结。他指出,要把握素质教育政治方向,要研究和实践素质教育,要以素质教育的思想和观念来设计和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规划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教育教学的体制和机制,要重视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确保以学生为学校的主体,建设去商品化、去功利化的教育环境。他强调,素质教育要守正创新,如涓涓之水,滋润万物,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本次论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意义,有内涵,有质量,有收获。为临床医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意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模式,奠定了理论基础。(团委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