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学院师生赴安徽博物院及安徽好人馆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9-04-19

人间四月,芳菲浸染,值五四运动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4月18日,学院师生代表赴安徽博物院及安徽好人馆开展实践教学。

尊崇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既是时代的呼声又是时代新人的心声。我院师生首先到安徽好人馆参观“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人故事”等主题展。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各个地区、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的道德模范,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道德的内涵,展示着道德的力量。学习道德模范和安徽好人的高尚品格和先进事迹,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和奉献意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其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fabfd979c1700ca64687588ef268b04.jpg

结束安徽好人馆参观教学之后,我院师生在安徽博物院工作人员的悉心引导和精心介绍中重点参观了《向往——我与安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展览,切身感受安徽省改革开放40周年的辉煌历程。通过馆内陈列的一幅幅图片和一系列事件,师生进一步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安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最终实现由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的历史巨变。

ffd07066242a80de610e005f5c8a05d.jpg

在《安徽革命史陈列馆》,思政课教师代长彬结合馆内陈列的安徽名人陈独秀、胡适的相关素材为师生进行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主题的现场教学,简述了一百年前五四运动的光辉历程及二人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以及中国共产党诞生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大家积极思考:一百年前,当时的年轻人勇敢地拯救了国家,一百年后的我们争相传颂!此时此刻,我们已经来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口,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留给一百年后传颂?鼓励学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自觉融入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奋斗之中。

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3班武昊鹏同学参观后激动地说到: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召唤青年。生长于改革开放春潮、饱享改革开放红利时代的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国家繁荣富强背后饱含的无数前辈的奋斗、鲜血和生命。我们要激发正向的道德认同与道德情感,亲近真善美,抵制假恶丑,体验道德的愉悦,追求高尚的快乐。作为时代新人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国家认同感、民族归属感和时代使命感,始终做到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同步伐、与人民心连心。(思政部 代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