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阜阳火车站救助心脏骤停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8-09-26

       9月22日10时许,在安徽阜阳火车站里发生了暖心的一幕,家住安徽淮南的22岁大学生小尹(化名)突然倒下,心脏骤停。我院15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邵旭阳与火车站职工、旅客轮番跪地施救。经过他们的及时救助,大学生小尹有了呼吸,并被立即送至医院抢救。
       据邵旭阳回忆,22日约10时40分左右,他正准备经由阜阳火车站转车回家过中秋节,在检票进站后,突然听到有人大叫“有人晕倒了!”邵旭阳立刻上前查看情况,发现一个男生趴倒在地一动不动,邵旭阳赶紧和火车站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一起将男生翻了过来。此时该男生已经口唇发紫,没有呼吸。情况紧急,邵旭阳来不及考虑其他,立即对患者实施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做了两组以后,患者口唇发绀情况已好转,但瞳孔依然散大。之后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刘超和另一位候车旅客、阜阳第五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蔺梦飞接替邵旭阳做心脏按压,邵旭阳则负责开放呼吸道和人工呼吸。火车站值班站长杨静拨打120急救电话,向医生汇报病人状况,并通过病人手机联系上他的母亲,其他人员在一旁维护现场秩序。经过六分钟施救,小尹突然大喘了一口气,嘴唇也逐渐恢复红润,周围的旅客欢呼了起来。


       22日10时50分,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医生检查后发现病人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建议立刻住院。邵旭阳等协助工作人员将患者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当晚,患者母亲给邵旭阳打来电话,感谢他第一时间对自己儿子的及时抢救。而对于自己的救人义举,邵旭阳始终认为是应该做的。他说:“我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一条生命摆在眼前,容不得我半点犹豫。作为一名准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我相信我校的每一位学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都会和我一样去救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