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闳约深美”的大学生——李俊为我院新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25

924晚上,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俊在综合楼四楼多功能厅为我院2015级新生作大学理念与大学生责任专题报告。报告由院党总支书记何成森主持。

李俊以历史沿革为线索,以大学理念为纲,从中国古代大学教育理念展开,继而转述西方大学理念的演变,再到1819世纪的新型大学,其间还穿插介绍了中外教育大家的教育理念,并带领学生们一起思考纯科学和应用科学哪个对世界更重要的问题,为同学们展现了中外大学理念的演进发展的清晰脉络。李俊强调“大学精神是大学理念的支柱、灵魂和核心。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

             

           

关于大学生承担的责任,李俊告诫同学们“做学生的第一件事就要读书”,他指出,“大学生要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毕业后能够自如地自立社会、融入社会、维护社会、服务社会”,必须做到“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创新”,还必须要增强“自信、向善、责任和奉献”四个意识,他强调,“自信是自立于社会的基础,向善是融入于社会的基础,责任是维护社会的基础,奉献是服务社会的基础”。

他还引用清代词人张惠言《词选序》中“闳约深美” 的表述鼓励新生在校期间博采众长、刻苦钻研,培养良好学术境界,努力追求新知。最后,李俊通过对安医梦、良医梦以及安徽医科大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具体阐释,号召全体新生忠实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校训精神,在不断砺练中成长成才。

          

全体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及全体2015级新生现场聆听了报告。(/薛政  /李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