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为新生诠释大学理念与大学生责任
发布时间:2013-09-25

923下午,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俊教授在多功能厅为安医大临床医学院2013级新生作大学理念与大学生责任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成森主持。

 

         

 

    李俊引经据典,先后以有900年历史的西方大学之“母”意大利波隆那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柏林大学等有着悠久历史的名牌大学为例,详细介绍了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的概念。随后以历史沿革为线索,从中国古代大学教育理念展开,从孔孟之说谈起,到我国第一所“大学”白鹿洞书院;接而转述西方大学理念的演变,从柏拉图创立了堪称当时欧洲第一所大学的阿卡德米学园谈起,到起源于中世纪的剑桥大学、巴黎大学、科隆大学、海德堡大学等声名远播的学府,再到1819世纪的新型大学,向大家畅谈了古今中外大学产生、改革、发展的历程。

李俊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教育离不开教育大家的推动。他列举了爱尔兰都柏林新天主教大学校长约翰•纽曼的《大学的理念》、德国柏林大学创始人威廉冯洪堡著名的“洪堡五原则”等及蔡元培、梅贻琦等现代大学教育巨擎在不断探索中所凝练的重要理念极其深远意义。

关于大学生承担的责任,李俊告诫同学们做学生的第一件事就要读书,并借用蔡元培闳约深美四个字,鼓励新生培养良好学术境界,追求新知。他指出,大学生要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毕业后能够自如地自立社会、融入社会、维护社会、服务社会,必须做到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创新,还必须要增强自信、向善、责任和奉献四个意识,他强调,自信是自立于社会的基础,向善是融入于社会的基础,责任是维护社会的基础,奉献是服务社会的基础

最后,李俊回顾了安徽医科大学80多年发展历史所积淀的办学理念和治校灵魂。将大家的视野和思维空间从东南医学院到今天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详解了 “爱国爱民,献身人类健康”优良传统;“兴国 奉献 仁爱”的育人理念;“好学力行 造就良医”的校训;“求真求精求新”的校风学风的凝练过程。他号召全体新生忠实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校训精神,在不断砺练中成长成才。

学院全体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及全体2013级新生110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学工部  薛政)